强硬派施压习近平 北京对川普大选看法分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1日讯】美中虽然重启贸易谈判,但仍无实质进展。彭博社对北京十几位官员和官方智囊的采访结果显示,悲观情绪仍占据主导,原因有二,一个是中共强硬派向习近平施压,一个是中共内部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判断不一致。

彭博社7月10日报导说,美中要达成协议的一个困难在于,美国要求在中共真正实施国企和知识产权改革前保留惩罚性关税,而对习近平而言,接受不取消关税的协议不具有“政治可行性”,因中共党内强硬派正向他施压,避免签署所谓“不平等条约”。

报导引述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的说法称,中共内部传阅协议草案时,贸易谈判代表遭遇来自其它部门,特别是军队和安全部门的反对,强硬派已经将主张达成协议变成了“政治不正确”。

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的各种迹象显示,中共内部正在围绕贸易战展开生死权斗。多有分析认为,反习阵营正在努力阻止习近平达成协议,试图将习拖入死路。不过,另一方面,北京也被怀疑可能使用“内部有人反对”作为谈判策略,欺骗谈判对手让步。

更多华裔评论人士,包括美国政府部分强硬派高官认为,中共在根本上并没有进行结构性改革的诚意,其谈判策略只是拖延和欺骗。

彭博社报导还说,中共内部对川普的策略看法不一,也是阻碍达成协议的困难之一。他们普遍认为,川普的2020选举策略是决定短期内能否达成交易的最重要因素,但中共官员对此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相信川普必须在大选前达成协议以取悦选民,因此会对中方让步;另一种观点认为川普会采取拖延策略,因为美国两党基本上都同意对中共采取强硬态度。

另外,中共部分人仍然认为,川普是一个务实派,在赢得连任后会同中共和解。中共前商务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主席魏建国称,川普所有的行动都是以2020连任为目标,而且川普比美国民主党更容易打交道。

中共另一派则认为,相比川普,民主党总的来说更“尊重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时殷弘表示,习近平可能不会希望川普连任,因为任何民主党人都不会有川普那么强硬。

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一直进退失据,误判连连。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误判很大程度来自党内政敌提供的假情报和刻意误导。

川普政府去年就已将中共定义为战略对手,美国朝野目前已将中共视为美国最大的威胁。除了美中贸易战暂停升级外,其它领域的冷战仍在不断升温。5月美中贸易谈判破裂时,川普曾在推特警告中方最好现在达成协议,不要指望民主党人当选总统,因为他肯定会连任,而且到了他第二任期,贸易协议会更加对中共不利。

目前,虽然中共以返回5月谈判破裂前的协议为代价,换取了谈判重启,但是川普政府的强硬立场没有任何改变,谈判依然处于僵持状态,贸易战依然随时可能继续升级。

路透社7月8日引述国际投行野村证券的最新报告指,该机构相信美国可能将于今年年底前对其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底前也会跌破7。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