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709四周年 各界吁中共释放人权律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1日讯】今年的7月9号,是中共“7.09”期间抓捕、拘留维权律师事件,四周年,中国人权律师团在当天发表声明,香港多个团体游行也到中联办抗议“709事件”,另外,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也发表了声明,呼吁中共释放被关押的人权律师

中国人权律师团在7月9号当天发表声明,纪念2015年发生的那场人权灾难,并颂扬为捍卫自由、法治做出巨大牺牲的人权律师。

当天,香港支联会、社民连等多个团体及政党发起游行,要求中共政权释放仍被扣押的709人权律师,并要求停止对这些律师以及家属骚扰。

参加香港游行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表示,在香港很多人都支持709人权律师。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因为在每一个社会也有不公平的情况,一个平常小市民找这个律师帮他们找回公道,这是很平常的。平常不过的事情在中国大陆的当权者看来就是犯了天条。中国大陆就是一党专政,独裁的政权。”

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也发出声明说:“我们依然对中国持续关押其本国公民感到极为不安,这些公民在中国的法律体制内努力捍卫他们同胞的权利并推进法治。 ”“我们与人权团体和其他政府一道,再度呼吁中国(共)当局立即释放在709抓捕期间被拘留的律师和他们的辩护团队。”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709这一次四周年,很多人权团体也纷纷发表声明,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共迫害人权律师这个事情还是非常关注。再加上新疆、香港等等,中国人权全面恶化,这就更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

中国人权律师团的声明指出,709事件过后,中共有关当局对人权律师的迫害不仅没有停止,反而变本加厉。江天勇、李昱函、余文生、陈家鸿等四位人权律师先后被捕,刘正清、隋牧青、覃永沛、文东海等更多的人权律师则被吊销、注销律师执业证,而针对各地人权律师的行政处罚、行业处分、立案调查则更是举不胜举。

滕彪:“中共对律师、记者、媒体等等进行全面的镇压。最终的目的还是要维持它的一党专政。他们认为维权律师的反抗,以及其他民间社会的这种争取人权、争取自由的这种努力,给它的专制体制构成巨大的威胁。”

尽管四年来中共不断打压人权律师,有些后果却出乎当局意料。

郭家麒:“中国内地无法无天这个情况,香港人是看得到的,他们是很忧虑的。最大忧虑的就是,今天我们在中国大陆看到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在香港会发生。”

在这次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中,抗议者认为一旦被送往大陆,根本无法得到公正的辩护。

港商陆伟萍:“在大陆,你想想看,律师,一个律师他懂法的,大批律师给抓进去。而且有些人抓进去根本就不用审问。抓进去以后根本就失踪了,人都见不着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根本就不判你,一拖几年。哪有什么法律存在?”

滕彪:“事实上也的确是这样。一旦港人对被引渡到中国的话。在中国受审,在中国关押,那是他们无法想像的。他们宁愿在香港受审坐牢,也不愿意到大陆去经历那种恐怖。”

中国人权律师团在声明中还表示,他们痛恨中共专制政权侵犯香港市民所坚守的核心价值,也谴责中共对台湾人民得之不易的自由和民主成果的威胁。在709四周年的同时,他们强烈要求中共当局释放被关押的人权律师,并愿意和港、台以及海外人士一起尊重和捍卫人权。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