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林郑称送中条例寿终正寝 港人不接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1日讯】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号宣布《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已经“寿终正寝”。但她的说法没有被香港民众接受,民间人权阵线表示不排除再发起“反送中”游行。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号上午举行记者会。记者会上,她坦承,港府推动的《逃犯条例》修订失败,并宣布《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已经“寿终正寝”。

先前,香港市民对港府提出5大诉求,也就是撤回逃犯条例、撤回暴动定义、撤回对所有抗争者控罪、追究警队滥权、林郑月娥下台和立即实行双真普选。

针对第1个诉求,林郑月娥表示,以“寿终正寝”来说明修订条例草案的结束,是一个相对好且斩钉截铁的说法。

林郑月娥强调“寿终正寝”跟“撤回”没有大的分别,甚至比“撤回”更彻底。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他无法理解为何林郑坚拒用“撤回”的字眼。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大部分的人都不接受这个所谓‘寿终正寝’。因为‘寿终正寝’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一个字眼。你可以把它‘撤回’,你可以把它‘延迟’,但是你不能把它‘寿终正寝’的。所以恐怕不能为香港比较沸腾的民情来降温。”

对于其它的诉求,林郑月娥认为,她从来没为6·12警民冲突定调为暴动,所以不存在为“暴动”定性的问题。至于不检控在“反送中”抗争中被捕人士,这违反香港法治精神。

“反送中”团体对林郑月娥的说法表示不满。支持及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泛民主派不接受林郑的讲话;关注香港政治及民主议题的民间人权阵线表示,不排除再发起反送中游行。

香港市民黄女士:“香港的市民,我听他们说一定要坚持啊。还要从将军澳这边游行,没有罢休的。好像一直在进行。”

针对民众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滥权的诉求,林郑月娥表示,她已指派“监警会”来处理。

梁家杰以自己曾出任“监警会”副主席的经验指出,“监警会”的调查报告与结果,基本上是附和“投诉警察科”,没有公信力。

梁家杰:“这个‘监警会’,是没有独立的、传召证人的、搜集证据的权力。跟‘独立调查委员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程序跟组织。所以她的这个所谓‘监警会’的调查,就是一个敷衍群众诉求的一个做法,是极不可取的。”

梁家杰认为,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好处是,可以将其它的几个诉求,如:撤回暴动定义、撤销抗争者控罪等,交给“独立调查委员会”一并调查。这是香港政府必须要走的一步。

梁家杰:“成立一个由大法官跟具公信力的人士组成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可以真的去厘清6月到7月几场比较大的警民的冲突。整个社会都可以从这个事实基础上,再往前走。”

梁家杰还认为,香港现在沸腾的民怨,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送中条例》只是一个引燃点,而真正的祸因是中共。

梁家杰:“22年回归以来,中共没有自我约束它的权力,有权用尽。使得‘一国两制’在香港执行,没有一个足够的回旋的空间,才是罪魁祸首。”

梁家杰说,要处理现在香港的情况,中共必须要根据《基本法》,承诺香港人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来行事,尽快落实《基本法》中承诺的对特首与立法会的“双真普选”。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