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尘不染! 修去“六尘”无一漏才能至

中华文化300问 作者:容乃加

人说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就是形容环境非常洁净的意思。环境的“尘”指的是灰尘、尘埃。那形容人心地一尘不染,这个“尘”虽也是“凡尘”,却是精神层面的尘。一尘不染,原来是指不染凡间“六尘”。修得“一尘不染”,是一种清清净净的境界,身心不被俗物引诱、不受俗务干扰了。那么“六尘”是哪些凡俗之物呢?

佛家语“一尘不染”去“六尘”

佛家将人的感官、心灵所接触的对象比作“尘”,尤其是充满人间生活中的色、声、香、味、触、法(指心所对应的境),这就是世间无所不在的“六尘”。只要是生活在凡世之间,我们的感官眼、耳、鼻、舌、身、意自然就感受到这六尘的存在和吸引。

比如,美色当前或是怵目惊心,是眼感受到的“色”,只要张开眼睛,物质世界的一切物质现象尽入眼帘;靡靡之音、绕梁之乐耳底留“声”;花香、脂粉香扑“鼻”而来;有滋有“味”让舌面生津;软玉娇香“触”怀留温。心理世界受到这些外境的吸引、牵引,就可能产生涟漪晃荡、或如海涛上下波动,甚至可能不受自己控制了。

佛家认为任凭身心去追逐六尘,恍惚随六尘心不由自主,人生就会充满着烦恼。所以人生要修行,透过修行修去各种物欲、情欲、贪嗔痴心,修得一尘不沾、一尘无漏的境界,才得以不受一丝丝尘俗的干扰、迷惑,才能免除人生的烦恼和痛苦。@*#

-【中华文化300问】待续-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