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修例寿终正寝 林郑道歉背后的弦外之音

唐浩

终于,寿终正寝了。

不是林郑月娥寿终正寝,是林郑月娥说:“条例(《逃犯条例》,又称《引渡条例》、《送中条例》)草案寿终正寝。”

一个月内,四次大游行,累计超过380万人次走上街头抗争,终于促使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首次公开承认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完全失败”,修订工作全面停止,“草案已死(the bill is dead)”。

然而,《逃犯条例》却死而不僵,随时可能再度复活。

因为,林郑自始至终,并未使用正式的法律用语说出“撤回”修订案,而是东躲西闪地使用“暂缓”、“寿终正寝”等非正式字词,表面看似低调道歉,但却又给人“暂避风头、择日复仇”的疑虑。

更重要的是,林郑对于港人的五项诉求,统统不予让步,更一再表态不会下台,要“为港人服务”。这等“嘴上道歉、坚不认错”的作风,更让香港民众质疑林郑是否惺惺作态、故作道歉,背后却另有算计、设陷埋伏?

林郑再次公开道歉 透露五项讯息
首先,林郑出面公开道歉,仍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至少反映了几件事:

一、香港事件引发的全球效应太过巨大,国际社会纷纷批评中共背信弃义、破坏“一国两制”;尽管北京方面嘴上强硬,但心里自知众怒难敌、有所顾忌,不得不有所放软,暂时收敛,避免招来更广泛的国际围堵或反制。

二、中共不愿失去香港这个“金库”与“钱脉”。香港是中国最大的单一外来直接投资(FDI)来源,占比超过50%,等于是中国资金与经济的核心支柱之一。

倘若香港局势恶化,迫使美国正式出手,宣布中止《美国—香港政策法》(又称《香港关系法》),香港将失去特殊关税区的地位,失去自由买卖美元等权利,国际资金不再能通过香港在中国内外输送。

届时,不但香港将失去亚洲金融中心的宝座,中国也会失去大量的外国投资来支撑国内经济,甚至还可能促使更多中国境内资金加速撤出,加剧国内经济风险、加重规模性失业问题,继而动摇岌岌可危的中共政权。

三、中共党内有权贵集团担忧,一旦香港失去特殊关税区与金融中心地位,不但会让他们掌控的国企、民企断了钱脉,资金收入短少,还可能让他们也失去了一条向海外转移资产、快速洗钱的便捷渠道。

四、北京想要没收香港的“一国两制”,已在香港、台湾引起广泛的负面效应、批评与警惕,倘若放任香港局势持续恶化,不但将影响中共操控今年底的香港区议会选举,更将波及明年初的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可能让中共对台湾多年来的统战布局与并吞进程前功尽弃。

五、习近平当局很可能不愿激化香港事态,不愿动用武力镇压民众,以免落入反习势力的陷阱。

众所周知,中共江泽民集团手中沾有迫害法轮功学员20年的斑斑血迹,但习近平并不愿迫害法轮功,手中也没有其它血债,从而让江泽民、曾庆红等人忧心忡忡,担忧哪天法轮功沉冤得雪、真相大白,江、曾等人将被追究法办。

故而,曾经握有港澳权力的曾庆红,多年来处心积虑地想要制造事端,试图利用香港民众反对中共暴政、争取自由的力量来激化香港官民冲突,诱使北京下令武力镇压,不但可让习背上血债,也让江派人马与其它反习势力更能以“美中贸易战挫败”、“香港处置不当”等名义,在党内讨伐习近平,迫其下台,重夺政权,以继续掩盖他们手中的“六四”与法轮功血债。

据香港《苹果日报》披露,在7月1日大游行当天,习近平曾下达指令要求香港“不许流血”,或许正映证了习有所提防,不愿中计。

从另一角度来说,此刻正逢美中贸易谈判的前景混沌不明,倘若香港出现严重的官民冲突或血腥镇压,习当局势必遭遇火上浇油、难以应对的困局,所以习应该没有必要在此刻搬起大石,自砸双脚,自断生路。

林郑口头道歉 坚不让步 透露重重疑点
故而,林郑月娥的“寿终正寝”之说,映射出中共内部的多项顾虑与派系斗争。但是,林郑对香港民众的五大诉求坚决不认错、不让步、不下台,却也同时透露了几项讯息:

其一,林郑月娥的屡屡道歉、种种说词,可能正是港人所谓的“语言伪术”,林郑只是试图对沸腾难平的民怨浇水降温,向北京表明自己有能力收拾残局,借此保住自己的乌纱帽。

其二,林郑出面道歉,但拒绝撤回条例、拒绝让步,可能是为港府与北京当局的错误决策掩饰洗地,保留其虚假的“伟、光、正”颜面。然而,值得观察的是,会不会过段时日,便突然传出林郑下台走人。

因为,根据中共过去行事惯性,遇上重大的官民冲突,鲜少当机立断撤换官员,为的是维护当局颜面;但往往在过段日子、风波渐平后,当局可能悄悄撤换人马,避免该官员将来为当局惹来更多麻烦,同时也营造一种“党国听见人民心声”、“党国为人民撤恶官”的虚假错觉,借此更加迷惑百姓。

其三,林郑的“半调子道歉”,可能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挑衅手法,试图持续激怒港人,为未来当局反扑埋下伏笔。

毕竟,面对港人要求“撤销暴动定性”,林郑声称“我们并无为整场在6月12日的集会做任何定性”。

面对港人要求“撤销对示威者检控”,林郑回应“这个要求是违反香港法治精神”。

面对港人要求下台,林郑则说“行政长官下台不是简单的事”,说自己仍“有热诚、有承担为香港服务”。

说白了,林郑的道歉几乎宛如空话,她对港人诉求的种种回应,也几乎毫无诚意可言。

这令人不得不质疑:港府方面是否想要借此进一步刺激、挑拨港人情绪?是否有意激怒港人、促港人发起更长期、更频繁、甚至更激烈的抗争行动?港府这种挑衅群众手法的背后,是否想要效仿毛泽东当年发起“反右运动”那样,先“引蛇出洞”,再为民众扣上“暴民”大帽,从而取得理由升级镇压?

此外,是否有江泽民派系、曾庆红势力或其它势力躲在幕后准备“搭顺风车”,想制造香港血案、为北京抹上血债,实现其政治斗争的权谋算计,并掩盖他们自己手上的“六四”及法轮功血债?

林郑口不对心的言行,暴露出重重疑点,有待未来追踪验证。

保持和平非暴力 港台携手 抵抗中共入侵
面对港府的不认错、不让步,面对中共的派系内斗,面对混沌不清的未来前景,眼前一切虽然看似纷乱,但港人宜持续把握目前已经做得很好的几项举措:

一,保持理性、和平、非暴力的抗争手法,以柔克刚,善的力量可以感动人心、跨越国界,争取到全世界对香港民众的支持。

二,持续向港府、中共、世界表达港人强大的抗争能量与反抗中共极权侵港的决心。但需要留意避免过度消耗群众能量与意志力,也避免被有心人利用来分化群体内部、削弱港人的抗争能量。

三,持续在国际社会或重大国际场合揭露中共对香港的打压,让国际听见港人的心声、看见港人的危机处境;倘若中共对港人诉求展开报复或阻挠,正好让中共在各国面前自曝其丑,脱下“伟、光、正”的虚伪画皮。

四,与台湾社会保持联系,形成一体。香港,是中共的“一国两制”示范区,原先想借此骗取台湾上钩,实现并吞台湾的统战目的。

如今,香港的处境,已让许多台湾人看见“一国两制”的苍白无力、看见中共的粗暴霸道与谎言成性,也让更多台湾人支持香港抵御中共暴政。

因此,香港与台湾的公民社会应当紧密互动、携手合作,共同抵御中共对自由、人权、法治的蚕食鲸吞。香港是台湾的警钟,台湾是香港的后盾。

五,保持勇气、信念与希望,不管眼下看似多么艰难,千万不要自暴自弃、甚至沮丧地失去活下去的信念。

盱衡当前国际局势、中国社会现况与中共内部处境,事实上,中共政权已经走到穷途末路,随时都可能一夕倒塌,改朝换代。中共只是一再通过各种大外宣机器与大撒币来营造“假强大”的脆弱幻象。

因此,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向中共发射更多的正面威慑力量;坚持下去,才能对香港整体带来更多一分的团结支持力量;坚持下去,就能看到中共走入历史烟尘、退出历史舞台的那一天。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