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送中条例寿终正寝 换社会信用评分登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2日讯】香港逃犯条例”修订案日前被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寿终正寝”。不过,同时有消息传出,中共当局准备对香港实施所谓的“社会信用体系”。有评论说,大陆人已经被这个系统改造接近一年,香港人一定要反对。

中共近年来推行“社会信用评分系统”监控14亿人民,如果个人信用等级过低,除了被禁止购买大众运输工具票券、限制出境外,也可能被限制购买保险、房产及禁止投资其他金融商品。

北京当局从2014年开始建设所谓的“社会信用系统”,官方号称是“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目前这套社会信用体系已在多个城市试点。但外界批评真正的目地是监控公民,会沦为政治工具。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共是盗用了西方国家的信用分数,金融机构参考的联征分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但是中共利用了这个以后,不光是在金融领域里用,现在把它扩展,加入了人们的一些政治态度,个人的信息,政治倾向在哪里,比如说其他个人社会活动,社交圈子,发表的言论,所有这些东西都列入其中,这就真正成为一种‘奥威尔’主义来监视百姓的工具。”

香港“反送中”运动热潮未退,日前网络传出广东省印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当中列明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也就是说,3年内,当局准备在广东、澳门以及香港建构“社会信用评分”制度与体系。

香港媒体报导,在香港,个人信贷资料是由环联等私营机构负责,只记录借贷金额和还款纪录等客观信贷资料。而中共的“信贷评级”包罗万象。奥威尔笔下的反乌托邦小说《1984》的名言“老大哥正在看着你”,很快就会成为现实。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这次香港反送中之前就已经开始筹划,现在露出来了,我看中共最好还是把它收回去,要不然香港再出来抗议的时候,游行的时候就不是200万人,可能是300万人、400万人了。”

报导说,社会信用系统,本质就是奴役人民“为了”获取更高评分,而不择手段做更多的行为,去讨好政府所定下的道德标准。败坏集体的道德,更剥夺人民的自由。香港人一定要反对。

9号下午4点多,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社交网站高调澄清“绝无此事”,强调“社会信用体系绝不会在香港实施”。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虽然香港有关官员已经否认,但是香港人还是会担心到中国消费旅游,他们的信用卡等消费信息,会被纳入监控的范畴。

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 郑宇硕:“香港人绝对不喜欢被监控,而且香港也有很多人从事外贸、金融等等的工作,他们对这个问题非常敏感的。但是另一方面,香港人现在也比较多谈的,要是用国内使用的支付宝,这些付款卡,是不是资料同样的被中共的情报当局、监控当局收集呢?所以,现在香港人也有这一类的想法,就是在国内消费尽量用现金。”

外界担心,这是中共当局破坏香港一国两制的新招数。郑宇硕表示,“社会信用评分”机制跟一国两制没有太大关系,没有香港,中共当局还是会推行。

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 郑宇硕:“简单来说,这个政权要全面监控社会,全民监控的目地,当然就是巩固它的政权,要是有什么反对的声音,反对的活动,它都希望能掌握,它都希望能消灭,所以这个基本上也是反映这个政权的本质。”

据报导,由中共相关部门和百度提供技术支持的“信用中国”平台已经成立。平台打通44个中央部门、32个省级平台和12家民企的信贷资料库,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芝麻信用、腾讯旗下的腾讯微信等。当局声称,目前已归集黑名单讯息约1,364万条。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