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三大困境 习近平谈六变斥昏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2日讯】刚进入7月,习近平接连召开了两个会议、发表一篇文章。前天(7月9日)他在国家机关会议上警告,身在官位不能“不作为”,绝不能做昏官、懒官、庸官和贪官。

5日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他又表示把解决实际问题当作出发点,说“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1日在党刊求是上发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新形势下统一思想。

北戴河会议在即,习近平连提“六变”,斥责四种“坏官”,要求“统一思想”,密集度之高,而且所涉及的都是党和国家机关。外界认为,习近平忧虑加重的背后,是他已经深陷三大困境。

贸易战不止

造成北京统治危机的第一大困境,贸易战看不到熄火的迹象,内部的非议不断。

大家知道,虽然中共官媒高喊“定于一尊”,但实际中共内部指责北京当局对贸易战发生误判的声音从来没断过。特别是在已经接近达成协议、谈妥95%的情况下,北京删减涂改,使美中谈判人员5个月的努力功败垂成。

北京毁约,换来的是贸易战全面升级,川普的举动震惊了全球。随即川普表示,习近平如果不在大阪G20期间与他会面,美国将对全部输美商品课征新的关税。对川普的“将军”,北京先是沉默,但最终还是不得不去。给外界的感觉,北京又被“挤牙膏”了。

跟川普面对面坐下后,80分钟会谈,北京承诺尽快购买美国大豆等农产品。以此换取美方解除华为的禁令,不再加征新的关税。

川普随即表示,已经加上去的关税维持不变,准备课征的新关税按兵不动,美国企业可以向华为出售“不威胁国家安全”的零部件。

于是中共官媒乱哄哄的宣称“重大胜利”。但外界看得出,中方其实是损失惨重,形容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华为还在美国的黑名单上,项上的枷锁并没有去掉。

在这一个多月中的前后表现,北京当局引起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嘲笑,也使习的权威在中共党内遭到了严重折损。

中国经济下滑

造成北京统治危机的第二大困境,是贸易战所带来的冲击,中国经济严重下滑。

早在贸易战开打之前,外企就已经感到了生存状况的明显恶化,包括中共政策向本土企业倾斜、税负不断加重、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等。

贸易战开打后,大部分输美商品被课征关税,商品的竞争力明显减弱。多重因素叠加,众多外企终于痛下决心——撤离。日经亚洲评论前不久报导,亚马逊、惠普、戴尔、微软等大公司正在、或者准备撤离中国。而此前富士康、英业达、广达电脑等,已经把部分生产线迁出了中国。

相比外资企业,实力较弱的本土中小企业在无力面对飞涨的物价和高额关税情况下,数以百万计的工厂倒闭,失业率迅猛增加。

昨天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与5月持平,与去年同期也是持平。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是2016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停滞。

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李炜认为,这个数据凸显出需求疲软,增加了经济增长面临下行的压力。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刘学智分析,未来几个月,出厂价格可能会开始下滑。这将使受贸易战冲击的工业利润进一步承受压力。

而路透社对72家机构的最新季度调查结果同样显示,今年的中国经济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二三四季度GDP增速,估计要下降到6.2%。大家知道前年中国GDP增速是6.8%,去年是6.5%。如果今年是6.2%,就说明中国GDP连续三年递减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