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过分宽宥犯罪富豪 美国劳工部长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3日讯】因多年前担任联邦检察官时曾与性侵未成年少女的纽约富豪艾普斯坦达成认罪协议,美国劳工部长艾柯斯塔(Alexander Acosta)近日遭到来自多方的批评与压力,于12日正式宣布辞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此表示遗憾,指这是艾柯斯塔自己作出的决定。

阿科斯塔周五(12日)与总统川普一起出现在媒体面前,当众宣布他将辞去劳工部长的职位。这个决定将于未来七天内生效。

艾柯斯塔表示,当前美国经济状况良好,大家都应该将焦点放在如何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国家经济上,而不是继续让“艾普斯坦案件”来分散大家的工作精力。

艾柯斯塔这次辞职,与他11年前对身家亿万的金融富豪艾普斯坦性虐待未成年少女案的处理引发争议有关,他被批评当初过度宽宥犯了罪的富豪。

艾柯斯塔2008年在迈阿密担任联邦检察官时,曾经当负责处理艾普斯坦(Jeffrey Epstein)涉嫌性剥削至少40名未成年少女案。当时艾柯斯塔所在的检察署与艾普斯坦(Jeffrey Epstein)的律师团队达成了一项认罪协议,以艾普斯坦承认自己劝诱未成年少女卖淫,换取对他监禁13个月的轻判。这个认罪协议引发极大争议,批评者认为检方对那名恶名远播的富豪太过宽宥。

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本周一再次以性贩运未成年人和共谋性贩运未成年人2项罪名,起诉现年已66岁的艾普斯坦。虽然艾普斯坦坚决否认这些指控,艾柯斯塔却因此被人翻出旧账,突然成为了舆论批评的对象。

7月8日,联邦众议院长波洛西(Nancy Pelosi) 对外发声,指艾柯斯塔必须因为与艾普斯坦达成的认罪协议而辞职;次日(9日)联邦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公开要求艾柯斯塔辞职,他声称如果艾柯斯塔拒绝辞职,“川普总统就应该让他下台”。

艾柯斯塔9日曾发推文为自己十几年前的处理方式进行辩护,并表态支持这次纽约联邦检察官对艾普斯坦的指控。

艾柯斯塔10日又在劳工部举行记者会为自己辩护,称当年那起案件复杂且困难,让艾普斯坦服刑13个月的认罪协议,已是当下可行的“最严厉惩罚”。他说:与艾普斯坦达成认罪协议,就是“想让他入狱”,他相信当年自己和检察署的同伴对该案件的处理是得当的。

但民主党人并未因此罢休,要求艾柯斯塔辞职的声浪仍在持续,最终迫使艾柯斯塔作出了辞职的决定。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