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否认三峡大坝有安全问题 专家存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5日讯】有关中国三峡大坝“发生变形并可能溃坝”的消息引爆网络,对此,中共先是“辟谣”,随后又承认坝体已变形,但辩称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不过,在相关解释引发质疑的同时,三峡大瀑布景区发布的紧急停业通知,再度引发各界猜想。

有关中国三峡大坝已变形的消息,在中国网络社群中热传,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和长江中、下游民众的担忧。中共媒体先是发文安抚,声称“大坝没变形”,后来又有媒体引述专家的说法,承认三峡大坝有变形现象但处于“弹性状态”,并强调三峡工程“仍然安全”。

中共地震局工程师还说,三峡大坝是绝对安全的项目,除了地球重力之外,洪灾或地震等外部力量都无法让大坝变形。

加拿大华裔结构工程专家 竹学叶:“他说这个是有道理的,就是说,你的施工质量达到了设计的要求的话,就应该没问题。但是,他说的绝对安全,是指没有泥石流,没有滑石,山没有滑坡,水没有达到预期,没有超过预期,施工质量能保证的,等等。”

加拿大华裔结构工程专家竹学叶表示,人类有限的知识和经验,对客观事物的认识都是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

有报导说,三峡大坝在施工质量方面,有些是混凝土强度没有达到设计要求,还有些是,当时搅拌混凝土时里边可能有空洞。竹学叶表示,这是致命问题。

竹学叶:“因为如果混凝土强度不高,没有那么硬的话,一个是会渗漏,归根到底,就是设计时候的指标,在施工的时候,能不能达到,这是至关重要的。从工程的概率角度来说,谁也不能设计出来一个绝对不出问题的结构,因为总有不可知的外在因素,所以那个不可预知的外在因素,就是造成它结构失效的因素。”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传媒研究计划”(China Media Project )组织指出,围绕三峡大坝的担忧已经被列为国家荣耀的问题,脱离了技术安全范畴。过去五天来对三峡大坝的关注就是“反华势力”的阴谋。而三峡大坝项目从1980年代进行施工以来,就一直没有对环境或人文代价可能造成的影响开展过真正的讨论。

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也发表文章指出,三峡大坝是混凝土重力坝,坝轴线全长2309.47米,大坝就由几十个各自独立的混凝土坝块组成,坝块之间进行缝间处理。几十个混凝土坝块并没有和大坝下面的基岩连接在一起,而只是摆在基岩上的,依靠混凝土坝块的重量来保持大坝的稳定。

三峡水库水位的不断变化,推动了三峡大坝坝基和坝顶的不断位移和形变,使得三峡大坝的经济使用年限缩短和安全性变差。

竹学叶表示,王维洛有第一手的工作资料,提出的数据非常可信。竹学叶认为,所谓的重力坝,就是靠坝本身的重量,放在那个基础上把水挡住,整个体积很稳定,是不会随便溃坝。

竹学叶:“如果地震强度达到一定的时候,反弹的水的压力是很大的,就把坝往回弹,那这么来回一弹,上面有水,水位如果比较高,又推的话,那这个重力坝就像失去了重量一样,它就不稳当了。所以在地震情况下,如果这个底下的施工质量不好,这个缝比较大,那么它进去的水量比较多,在震动的时候,它给这个坝施加的反作用比较多的作用下,这个坝可能就被推翻了,那才叫溃坝。”

竹学叶表示,如果暴雨水量大,水库的库存增加,加上上游的水位来势凶猛,就带动泥沙进来,就有可能引起两边山体滑坡。

竹学叶:“一旦水库滑坡,那个土一下子滑到水库里边,就使得水像海浪一样,一下子就往下冲,这个坝本来站得好好的,一旦冲过来那就被冲倒了,几亿人口就会受影响,长江中下游平原都可能会受灾,这是不得了的事。”

与此同时,三峡大瀑布景区首次关闭,当局并没有解释原因。景区的通知说,因上游建设施工进入截流阶段,导致瀑布断流。景区从7月6号起停业一周,至7月13号,将暂停接待游客。可是,通知说: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民众可以继续关注这个原名叫“白果树瀑布”的景区,什么时间恢复营业?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