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吨黄金和老板离奇消失 黑省上演黄金大劫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5日讯】董事长失联、巨额黄金存货离奇“消失”、应收账款涉嫌虚构收入……自今年2月以来,黑龙江省的百年老企业秋林集团,正因一场涉及数十亿元金额的黄金迷案风雨飘摇。近日,有陆媒采访了公司的代理董事长和董秘,这也是危机爆发后,高管首次直面公众关切和投资者质疑。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在最近的一场股东大会上,现任高管、中小股东和媒体的对质将秋林集团困境交织的现实逐一呈现。面对记者及参会股东抛出的尖锐问题,秋林集体高管在接近3个小时的交流中颇显无力。

今年2月,秋林集团接到天津市公安局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的《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冻结股东天津嘉颐实业有限公司、颐和黄金制品有限公司、黑龙江奔马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股权。以上三方股东为一致行动人,以合计持有超51%的股权对秋林集团绝对控股。

也正是在此时,秋林集团方面首次表示,与董事长李亚、副董事长李建新失去联系。这也拉开了秋林集团危机的序幕,一场被外界称为“黄金大劫案”的戏码正式上演。

根据秋林集团2018年的审计报告,因涉嫌账款不实、存货“丢失”等问题,公司在当年共计提了36.95亿元的损失。按照当前的金价换算,这一金额可折合近10吨的黄金价值。

根据秋林集团对外发布的公告,黄金业务板块一直由公司董事长李亚和副董事长李建新负责,二人对相关子公司的经营业务超过公司董事会授权,由此出现的问题也并非公司所能控制。

集团总裁和代理董事长潘建华说:“我们也是今年2月过完春节才发现董事长失联的,一发现了就赶紧找,交易所也在找,我们也在找。”

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公司副总裁兼董秘隋吉平多次以“内控的局限性”为由,回应公司其他高管对黄金业务不知情的现状。而针对董事长失联和黄金制品存货消失等事件的新进展,他同样表示无法提供更多消息。

潘建华表示,“目前存货情况还需要核实。”同时由于公司出现了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失联的情况,会计师给应收账款的公司发函,对方不理,也不给回函。

受黄金业务拖累,秋林集团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困境。2018年的年报显示,,公司的净资产已由30.29亿元降至-11.01亿元。雪上加霜的是,而本可以帮助公司解决燃眉之急的3亿元债券募集资金也被银行冻结。

伴随秋林集团危机逐渐发酵,公司股价也在近几个月来一路下跌。今年1月份,秋林集团股价一度摸高至6.88元/股,但如今已经跌至约1.6元/股。

据称,在证监会对秋林集团进行调查之后,已有不少投资者开始了法律维权。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表示,目前委托其受理维权索赔的秋林集团股民已超过50人,总理赔金额超过500万元。

吴立骏律师说,秋林集团当前自认2018年的存货不实与虚假营收,这或可表明该公司存在严重的财务舞弊行为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股民可依据证监会未来的调查结果,正式起诉向有关责任方进行索赔。但他估计,诉讼进程将是一个漫长的拉锯战,明确结果出炉或许要等到2年之后。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