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沙田冲突警员断指 被曝抠挖人眼在先 (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5日讯】香港周日的沙田示威活动再爆激烈警民冲突,有一名警员在混乱中被咬断右手无名指的一截,港府直接将袭警者称为“暴徒”。但有网民曝光的现场视频截图显示,一名警员用右手手指抠挖一名已基本被警员控制的示威者的右眼,而该警员的无名指恰恰位于受害者嘴边。当天还有示威者的手腕被警员折断。警民冲突的暴力倾向迅速升级的现象,显示香港局面的恶化正在加剧。

周日(7月14日)香港再次爆发多场游行示威活动,而北区的上水反水货客游行和沙田区的反送中游行结束后均爆发了大规模警民冲突。其中沙田区的大游行结束后,在当地的商场“新城市广场”内发生的激烈警民冲突中,出现了有警员恶意抠挖示威者眼睛以及折断示威者手腕的恶行,也出现了被激怒的示威者围殴落单的警员以及咬断警员手指的惨烈事件。

事后香港警方和港府以有10名警员在冲突中不同程度受伤,甚至有警员的一节手指被咬断为由,高调谴责示威者为“暴徒”。

然而,香港网民在网络上曝光了现场拍摄的有关视频片段和截图,并指出那名“断指”的警员,在冲突中先恶意抠挖已基本被控制的示威者的眼睛,才导致该示威者在受到巨大痛楚的时刻,本能的张嘴咬断了恰恰在他嘴边的那根手指。

从网友Maggie在推特上曝光的现场视频截图可以看到,有一名示威者在冲突中已经被多名警员控制住的情况下,一名脚穿带有灰红色图标运动鞋的警员,竟然用右手手指用力抠挖这名示威者的右眼,而该警员的右手无名指当时恰恰放在了被抠眼的示威者嘴角边。事后向媒体镜头展示自己被咬断手指的那名警员的衣着和鞋子,则与抠挖示威者眼睛的警员一致。

香港沙田警民冲突中,有警员抠挖示威者眼睛后,手指被咬断。(网络图片)

香港大学学生刊物《学苑》15日凌晨的报导指出,经港大学生会署理会长黄程锋确认,有一名被捕港大毕业生,在被抓捕的过程中曾被员警恶意抠挖眼睛。

香港网友通过对比“连登讨论区”上曝光的多张现场照片后也指出,挖眼的员警与手指受伤的员警的服饰和鞋子相同,怀疑两者为同一人。同时在示威者遭挖眼的照片中可见,当时员警右手无名指的位置,也恰恰就在被挖眼的示威者嘴巴处。

英国BBC的相关报导也描述到,“媒体镜头显示,有警察一度将手指插向示威者的眼睛,将示威者的手扭转180度,将已被制服的人身躯撞向硬物。混乱中,一名警员被咬断一截手指。”

该报导感慨,自6月12日,香港示威者在立法会外遭到催泪弹驱散以后,“(香港)警民关系再次在媒体直播的镜头前恶化至近年最低点”。

报导并指出,随着抗议活动的常态化,香港警方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开始蓄意隐藏身份。他们没有按警方守则配戴识别其身份的委任证,制服上没有任何警员编码。公众质疑,警方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普通市民在警察执法中行为有过失时难以作出投诉。

警员抠挖示威者眼睛的片段在网络社交媒体上曝光后,引发了香港网民更强烈的愤慨,纷纷留言批评警员的作为“太恶毒了,这是要毁了别人未来!”; “缺德啊!恶意太强烈了。”;“如此直接的恶意,媒体竟然把警察塑造成被害者,无耻的共犯。”

也有香港网友指出,香港人的大规模抗争也不是第一次了,过去港警虽然也会动用暴力镇压,但从未出现像这样抠挖人眼或折断示威者手腕的毒辣行为,怀疑涉事的警员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员。

据香港媒体报导,在这场冲突中,有一名众志成员的手腕被警方折断,医务人员告诉媒体,断腕的情况很严重,即使治愈了,都很可能留下后遗症。

多个香港社会团体及民主派人士纷纷发声,质疑香港警方在执勤时采取的若干行为,明显会导致不必要对抗,亦有故意挑起示威者的情绪之嫌。

例如,在市民和平游行时,警方已提早以部署警力及装备设置防线,亦封锁多个出入口,事实上造成对示威者的包围。

有媒体报导称,现场媒体记者目击,在警方要求示威者离开后,示威者在实际混乱场面中却找不到任何退路,并被迫与警方形成正面对峙状态。在有示威者已经举起双手示意投降,或一群记者已表明自己记者身份时,警察仍然会在近距离直接对着示威者及记者施放胡椒喷雾。

香港民间组织“民权观察”认为,警方不应采取围堵策略,行动中要提供清楚指示、合理时间让群众知道离开路径,否则会产生“沸水效应”,产生严重警民冲击,造成与驱散行动目的不符的不良效果。

一直在现场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也公开批评说,现场警方清场的安排极其不合理,警方在封闭地面道路后要求示威者进入商场离开,却同时又进入商场范围进行清场。

尹兆坚表示,他同情前线警员的处境,责任在于警方的管理层,他并质疑警方管理层的不合理布局是否想要制造冲突。

民阵强调,“如果政府是有心保护前线警员,以及不愿再见到市民在抗议行动中受伤,政府应更积极的回应市民在反送中运动的诉求……否则这场运动终将会因为持续的警民冲突,造成无可挽回的人命伤亡”。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