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攻入城市? 刚果国果玛市发现埃博拉病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6日讯】埃博拉病毒在过去几年间已西非夺走了上万人的性命。这种高致命性病毒过去通常都是在卫生条件十分恶劣的乡村或小镇爆发,但现在情况似乎已经发生了变化。周日,非洲刚果东部的城市果玛(Goma)宣布首次发现埃博拉(Ebola)病例。世界卫生组织(WHO)十分忧虑,一旦埃博拉病毒在这个人口稠密的都市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刚果官方7月14日宣布,该国东部的大城市果玛首次发现了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例。这个消息让世界卫生组织忧心忡忡。

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5日对媒体表示,他很担心果玛的这个病例会变成非洲埃博拉疫情规模发生转变的关键。他表示,希望埃博拉病毒不会再在人口稠密的城市里扩散。为此,他将召集WHO紧急委员会,讨论当前果玛发现埃博拉病例的情况,是否构成国际卫生紧急事件。

资料显示,果玛是湖滨城市,拥有大约100万人口。这个大城市以北约350多公里的地区,在一年前曾爆发大规模博拉疫情,而且当时埃博拉病毒感染造成的出血热病例就已经表现出逐渐南移的趋势。那一场埃博拉疫情感染了近2500人,其中1600多人因此丧生。

据了解,埃博拉(Ebola virus)病毒是一种十分罕见的高死亡率病毒,最早于1976年在刚果(金)的埃博拉河地区发现,因此医学界将这一类病毒命名为 “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能引起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产生严重的出血热(EBHF),感染者症状与同为纤维病毒科的马尔堡病毒极为相似,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高烧等。该病毒可以透过病患体液传染,而感染者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主要致死的原因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