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速创新低 专家:情况远未触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6日讯】在中美贸易战的阴云笼罩下,中国2019年第二季经济增长(6.2%)创下27年来的新低。外媒引述专家观点认为,在中美贸易谈判启动艰难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还会继续下滑,目前的情况远未触底。

中共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2%,增速比今年上一季度的6.4%下滑0.2个百分点,也是1992年有相关数据记录以来的最低值。总体上,中国经济上半年的整体增速为6.3%,而去年全年的增速则是6.6%。

统计局在公布这一数据时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外界普遍将中国这一27年来最低的经济增长数据,归咎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今年6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3%。进口更是重挫7.3%,外贸放缓的趋势明显。

万达(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莫雅(Edward Moya)对《法新社》表示:贸易战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由于现在双方谈判很难启动,所以肯定中国经济会继续下滑,目前的情况还远未滑到谷底。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豪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最新数据反映,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持续性的。

蒋豪说:“这次下调说明当局也认识到经济确实非常危险,外资撤离,贸易摩擦使企业的订单下降。市场制度性的、框架性的改革不进行的话,恐怕小的刺激措施的作用还是有限的,因为中国贸易战的阴影还没有退却。”

《纽约时报》则认为,中国的问题不仅源于贸易,还源于债务沉重的金融体系,而该体系在近期受到了一系列重大冲击。

5月24日,中共金融监管机构接管了此前由“明天系”金融大鳄肖建华控制的内蒙古包商银行。肖建华两年前受到当局监管,从此销声匿迹。监管机构正试图迫使一些最大的债权人接受损失。

另外,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在资助房地产项目和其他私营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最近几周,一些风险较高的投资产品管理人员一直难以向投资者支付高额利息。在某些情况下,他们甚至还难以偿还本金。

报导称,尽管北京一再敦促大银行向小型企业和私营部门提供更多贷款,但大型国有银行仍将大部分贷款发放给了国有企业。这种长期趋势损害了房地产市场和广大私营企业。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