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疑渗透谷歌高层及AI计划 Paypal创始人促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6日讯】近年来,谷歌因拒绝继续与美国军方进行科技合作,同时又涉嫌与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华为公司在AI领域合作,引发了美国社会舆论的强烈质疑和批评。日前有美国风投大佬再次公开敦促FBI和CIA,应就中共可能已渗透谷歌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硅谷最知名的风险投资家彼得•泰尔(Peter Thiel),周日(7月14日)晚间在华盛顿全国保守主义大会上发言时,敦促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中央情报局(CIA),对谷歌是否已被中国情报机构渗透的问题进行调查。泰尔认为,美国的情报机构应该针对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调查:

其一,有多少外国情报机构已经渗透到谷歌的人工智能项目“曼哈顿计划”?其二,谷歌的高管层是否已被中国情报机构完全渗透?其三,谷歌管理层是否因为已完全被渗透,所以才做出和中国(中共)军方,而不是美国军方合作这种被认为叛国的决定?

现年51岁的泰尔是身家亿万的富豪,他是支付服务PayPal的创始人,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脸书的董事会成员。在泰尔发表上述言论后,《美国之音》曾请求谷歌公司对此进行置评但未获回应。

9年前(2010年),谷歌公司曾经为了抗议中共的审查制度和黑客攻击而毅然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其对“不作恶”道德底线的坚持赢得了西方舆论的普遍称赞。不过,近年来,谷歌与北京的关系逐渐变得“微妙”。有关谷歌为重反中国市场而暗中配合中共的审查制度研发一款名叫“蜻蜓”的搜索引擎的消息被披露后,引发了美国舆论界对谷歌公司是否已经“变节”向中共投降的质疑与批评。

迫于美国国内社会舆论的压力,谷歌表示放弃了“蜻蜓”计划,但该公司仍将继续在中国投资。不过,对谷歌继续在中国投资的做法,仍有不少人士提出批评。

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就曾指出,中共的国营企业在经济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谷歌这样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在中国投资,“相当于存在一条将新开发的民用技术直接转为军用的流水线”。

事实上,谷歌公司2017年12月正式在北京成立了主要从事基础AI研究的“谷歌 AI中国中心”。这个机构由华裔学者李飞飞和Google Cloud研发负责人李佳共同负责,而李飞飞除了负责中心的研究工作外,还负责统筹管理Google Cloud AI,Google Brain以及中国本土团队。

此后,谷歌于2018年6月宣布退出与美国军方合作的军事项目 Maven计划;又于2018年10月宣布将放弃价值高达100亿美元的五角大楼云计算合同JEDI。当时谷歌方面提出的理由是,与美国军方有关的项目与谷歌企业的“价值观”发生冲突。

谷歌的这一系列做法,引发了美国政府和军方对该公司可能与中共政府在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紧密联系的担忧。

今年3月14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上将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中表示,谷歌在北京开设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可能会让中共军方直接受益。

3月17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帖称,“谷歌正在帮助中国和他们的军队,而不是美国,太糟糕了!”

4天后(21日),在一场由美国智库大西洋联合会举办的活动上,邓福德又一次警告谷歌,在人工智能领域与中资企业的合作投资将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长期损害。

谷歌发言人随后公开否认该公司与中国军方有合作。谷歌的现任CEO桑达尔•皮查伊还于3月28日与川普和邓福德进行了面谈,皮查伊当面向川普保证,谷歌公司将“绝对效忠于美国军队而不是中国军队”。

然而,被视为有中共政治背景的香港媒体《南华早报》4月1日却报导称,华为最近公布的人工智能程序Track AI,是由谷歌开发的工具包Tensor Flow构建的,再次引发外界对谷歌与华为合作的巨大疑虑。

对此,谷歌发言人布鲁米特(Chris Brummitt)曾公开解释说,是某个与谷歌有联系的广告创意团队协助华为完成了有关项目的营销活动,该团队与谷歌有着稳定的客户关系,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谷歌的技术,但谷歌方面没有派工程师参与此次项目。然而,谷歌的这个解释,并没能打消美国人对谷歌是否已经遭中共渗透的疑虑。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