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中国经济放缓至27年来最低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7日讯】【新闻看点】中国经济放缓27年来最低 专家解读/贸战致中国经济放缓?或有更大原因(2019/07/16)(总第373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自从1992年中共有统计记录以来,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出现了最低增长。昨天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是6.2%,比第一季度又低了0.2个百分点。今天(7月16日)中共发改委表示,有一些企业为了规避美中贸易战的影响,正在外迁企业,但规模不大,“影响可控”。

发改委说企业外迁的“影响可控”,但川普认为,成千上万的公司正在撤离中国,影响了中国经济。川普发推文表示,中国经济放缓,是因为对华关税起了重大作用,也是“中国想要跟美国达成协议的原因”。

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严重放缓是眼见的事实。但中国经济的下滑究竟与贸易战有多大的关系,经济学家们持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贸易战的影响不可忽视,也有人认为贸易战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原因——中国经济的痼疾。

中共国统局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求进”,但也有“下行压力”。数据显示,除了GDP放缓,零售业也比第一季度下降了0.1%。汽车销量更为明显,仅6月份就下滑了6.7%。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可能要持续到明年。德国之声引述凯投宏观皮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的观点,在美国课征关税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明年中国经济放缓还会“继续低迷恶化下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一些民间经济学家都下修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将估值调整到6.2%,比去年打破30年新低的6.6%还要更低。

国统局表示,这个增值仍然在预估范围。但观察人士经常开玩笑说,预测中国经济增速是经济学中最简单的工作,因为这个数字几乎总是与官方目标相吻合。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师们的观点表示,从最乐观的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速数据被进行了平滑处理;以最悲观的角度看,这个数据有严重虚报。

大家知道,中共在2009年曾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最先发布报告说前三季经济成长率只有6.1%,但是后来又上调了0.3个百分点,改成了6.4%。

但不管“平滑处理”也好,“严重虚报”也好,中国经济正在放缓,是不争的事实。最新数据表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持续的。外资撤离、企业订单下降,都说明贸易战阴影还在。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认为,贸易战有可能使中国陷入“通货紧缩”,加剧制造业的困境。他对自由亚洲表示,外企在中国设厂,就是因为“它整个生产成本比较便宜”。现在提高了25%的关税,价格优势没了,造成了产业外流,所以“有可能产生通货紧缩现象”。他表示,上个月工业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3%,就是一个“警讯”。

“通货紧缩”,就是说当市场上货币减少,购买力上升的时候,人们更愿意储存货币,而不是投资或消费。如果这种状况长期持续,投资生产减少,失业率就会升高,最终导致经济衰退。

但艾伦·托纳尔森(Alan Tonelson)认为,贸易战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经济下滑有其它许多原因,比如内需疲软。

大家知道,中国经济在十年前开始在转型,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主导型转变,目的是减少中国经济对世界的依赖。但如今中国经济在显着下滑,这就说明内需并不能取代出口带来的经济增长。中共官方的数字显示,去年中国国内需求的增长率是7%,但今年上半年只是5.5%,专家估计,中国经济全年的增长可能会在5%以下。

知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认为,除了内需疲软外,私企被挤压是更重要的问题,严重影响着经济放缓。

众所周知,中共前段时间在高唱“国进民退”,使得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了严重挤压。中共大型国有银行不再向民营企业提供贷款,对那些为私企提供融资的影子银行,也进行打压。

融不到资,借不到钱,民营企业成了“后娘养的”,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这一下就削弱了民营企业的竞争力,要么维持现状,要么宣布破产,要么被国企并购。

而民营企业却支撑着大半个中国经济,中共副总理刘鹤就明确表示,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去年10月,他对中共媒体指出,民营企业贡献了50%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他说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

尽管中共高层意识到遏制民营企业发展的危险,也敦促银行向他们提供更多贷款。但目前看,银行还在旧的政策下行事。

大家知道,中共官方报导,截止到2017年,中小微企业的就业人数占去了中国就业岗位的80%。但是同一年的数字却显示,大约10%的私企因为殆不到款,不得不宣布破产,或者被大企业吞并。拉迪认为,这使中国经济失去了重要的增长来源。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别忘了转发点赞,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