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风险或成美降息的主旋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7日讯】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的成分居多,包括6月非农就业增长22.4万人,以及周二(16日)公布的6月零售销售增长0.4%,优于预期的0.1%增幅,6月制造业产出也增长0.4%,优于前月的0.2%增幅。这些表明美国经济持续坚挺,而非步入降温的数据,理论上应该大幅削弱市场憧憬美联储大幅度降息的预期心理,但事实并非如此。

CME期货市场最新资料显示,投资人预期美联储7月降息0.25%的概率达66.2%,降息0.5%的概率达33.8%,换言之,市场认为7月大幅降息的概率仍相当浓厚。

美股的表现也有如此意涵。自上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至国会听证会发表他上任以来最鸽派的信息后,标普冲上3,000点关卡,道指也突破27,000点,美股几乎天天上涨,直到周二两项优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浇熄了过度乐观预期降息的市场心理,加上川普发表贸易谈判长路漫漫的声明后,标普指数才拉回0.34%,但仍站稳3,000点关口之上。

消费面、就业面大好和股市大涨,美联储降息的立论备受传统学派的质疑,导致现阶段美联储官员们难以动摇的降息倾向,似乎只能建立在贸易战不确定性这个变数上。诚如达拉斯联储局局长柯普兰(Robert Kaplan)所说,“美国经济展望持续受到贸易不确定性的威胁。”

而这一个贸易不确定性也确实冲击到美国的运输业。衡量北美货运量的卡斯货物运输指数(Cass freight index)已连续七个月下滑,5月下滑6%,6月续降5.3%,为2016年以来最差表现。由于美国内陆货运除了代表实体通路的需求外,也反映线上购物的需求,许多专家担心这是经济萎缩的前兆。

道琼运输指数也同步反映这个现象。该指数今年涨幅17.1%,虽与道指表现相当,但道指近期已不断刷新历史高价,而运输指数却还未突破今年4月的高峰,且距离去年9月的历史高峰有7%以上的差距。

根据行之百年的道氏理论(Dow theory),运输指数是预测美股大盘走向的更可靠指标,该指数近期若不能补涨突破新高,暗示美股上涨的空间将受限。

对美国政府而言,贸易战还有贴补税收的好处。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统计显示,美国已针对中国进口的产品课征了208亿美元的关税。这部分新增的税收仍低于川普希望补贴农民损失的280亿美元,专家估计川普下一个征收关税的国家可能是越南。

越南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越南出口美国的金额比去年激增27.4%,美越贸易逆差已由去年的129亿美元增长到171亿美元。

至于中国是否被美方扩大课征关税,也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点。川普周二表示,美中要达成贸易协议仍长路漫漫,必要的话,美国可能会对价值3,25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川普选择在美国发布两项经济好消息的周二抛出加码中国进口关税的议题,在某个程度上支撑了美联储7月降息的立场。

综上所述,尽管美国经济近期表现强劲,但由于贸易战升级的风险也同步扩大,美联储预防式降息(insurance cut)的主旋律不会改变。

对川普而言,美国降息是美中贸易战的一项利器。对鲍威尔等鸽派的美联储官们来说,降息则是一个预防美国经济萎缩或衰退的“万灵丹”,尽管降息现阶段不一定对症下药,但至少可透过股市的上涨提振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