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反送中月饼”畅销与何韵诗专辑热卖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相传这一习俗始于元代。当时,中原广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纷纷起义抗元。朱元璋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严密,传递消息十分困难。军师刘伯温便想出一计策,命令属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里面,再派人分头传送到各地起义军中,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义响应。到了起义的那天,各路义军一齐响应。

很快,徐达就攻下元大都,起义成功了。消息传来,朱元璋高兴得连忙传下口谕,在即将来临的中秋节,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并将当年起兵时以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这之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了开来。

与朱元璋当年将月饼作为传递起义信号的媒介可以媲美的是,在最近的香港反送中运动中,月饼也成了一些港人特殊的抗议方式。

据港媒报道,有30多年历史的西环“华尔登饼店”近日推出了十多款“反送中月饼”,上面印有包括“香港人”、“不撤不散”、“一起撑”等14种不同字句。其中“记你老母”这款是应一位客人的要求特别制作的,这位客人希望可以将此句印在月饼上,送给他的记者朋友作鼓励,店主因此最后决定量产。

“反送中月饼”首批刚上柜台,即销售一空。7月10日,女店主Naomi发推文称,已有2000订购,并且还在增加。她表示,月饼大受欢迎,不是因为港民对她的月饼反应大,而是对警察反应大。她还表示,希望以另一种方式为香港人打打气。相关收入将捐给在示威行动中受伤的人。

耐人寻味的是,在“反送中月饼”畅销的同时,因为积极参与反送中而受中共打压的香港艺人也得到了港人的力挺,作品一举冲上了热卖榜单。

香港歌手何韵诗曾积极参加“雨伞运动”和“占中”,在这次反送中运动中更是引人瞩目,最近她不仅走上联合国讲坛反送中,还呼吁人权理事会把中共除名,这使得本来在大陆市场发展势头看好的她被中共封杀。金马影后叶德娴因为数次参与反送中游行,所演唱的歌曲在大陆各大音乐平台也遭下架。不过苹果iTunes Store 10日公布香港热门专辑排行榜,何韵诗三张专辑分别夺下冠军、第4与第8名,而十多年未推出新歌的叶德娴,旧专辑也窜升到第7名。香港网民感动之余,直呼“自己歌手自己救”。

此外,从模特儿圈转战歌坛的香港男神周柏豪,日前在社交网站呼吁港人“登记做选民”,而被大陆音乐节目除名,还被大陆网民指控支持港独。在压力面前周柏豪毫不退缩,还激起香港网民集体支持,出钱力挺,在各音乐平台购买他的唱片及歌曲。在iTunes Store的最新排行榜,周柏豪的专辑分别取得第3及第9名的好成绩。

消息传到号称香港PTT的“连登网络讨论区”后,香港网民大赞这3位有骨气的香港艺人,直呼“自己歌手自己救”,不用靠中共施舍。

与此堪称的是,日前谭咏麟为亲共建制派议员组织的“撑警集会”站台后,他所有专辑都跌落200名之外,沦为笑柄。

从“反送中月饼”的畅销到何韵诗专辑的热卖都充分反映了一点,那就是香港的民心民意是站在反送中这边的。有道是人心齐泰山移。我相信有这样的民意民心做支撑,香港人民一定能让东方明珠的未来变得更美丽!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