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扬言敢斗争 川普暗示加关税 贸易协议又悬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二在白宫内阁会议上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观察北京会否履行其购买大批美国农产品的承诺,而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额外关税的措施仍在考虑之中。而此前一天,新加入中美贸易谈判一线的中共商务部长钟山刚刚通过党媒扬言,在处理中美贸易冲突中要“发扬斗争精神”。外界研判,美中之间要达成协议,现在看来希望十分渺茫。

据《美国之音》报导,川普7月16日在白宫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美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按照北京当局的承诺,中国现在应该购买美国的农产品,美国政府正在观察北京会否兑现这个诺言。

川普同时表示,如果美方认为有必要的话,仍可考虑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他还说:“我们正在和中国讨论一项协议,但我希望他们当初没有毁约。”

今年6月29日,川普和习近平在大阪G20峰会上举行双边会谈后,美国宣布暂时推迟对额外中国商品加税;作为交换,中方将大量进口美国农产品。美中贸易战暂时得以缓和。但此后中方迟迟没有采取购买美国农产品的行动,迄今为止也没有宣布大规模采购美国农产品的计划。

外界注意到,就在川普放话暗示可能继续扩大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额外关税的前一天,最近才开始加入到中美贸易谈判第一线的现任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的采访时,高调指责了美国政府的 “贸易保护主义”,并扬言中方在处理对美贸易冲突中“要发扬斗争精神”。钟山的这番表态,被认为是蓄意向美方展示中共“强硬”的姿态,间接反映出北京方面似已打定主意进行旷日持久的谈判,以等待2020年美国大选尘埃落定。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Scott Kenned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分析称,钟山更多的参与中美贸易谈判工作,意味着中方已失去在谈判中解决美方关切的那一系列关键问题的兴趣。他说:“那些希望达成一项稳定两国关系协议的人,应该放弃此类幻想,这种局面不会很快到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中共官方刚刚公布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已放缓至6.2%,这是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共国家统计局在公布这一数据的同时承认,“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份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多家西方主流媒体分析称,中国当前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现象,与中美贸易战有直接的关系。

美国有线新闻CNN日前报导称,“中国感受到与美国持续贸易战的影响,经济开始下滑。”

英国《金融时报》也报道说,“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是近30年来的最低速度,这是中美贸易战的结果,已经促动北京拿出措施刺激国内经济。”

美联社则评论说,中国在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陷入26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在中国领导人与华盛顿打一场关税战之际增加了压力”。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