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毒战3年逾5千嫌犯死亡 菲官方数字与警署有出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8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3年来扫毒雷厉风行,据官方资料显示,因涉毒嫌犯已造成5526名身亡。不过,国家警署6月公布数据,约有6600名涉毒嫌犯被杀,双方数字有出入。

中央社报导,菲律宾总统府通讯暨作业部、国家警察总署(PNP)、总统人权委员会秘书处(PHRCS)18日(周四)联合召开“真实数字记者会”,公布多项扫毒战统计数字。统计数字由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于2016年6月30日就任总统后,从2016年7月1日到今年6月30日。

总统府通讯暨作业部次长拉费尔(Marie B. Rafael)说,扫毒战3年来,警方发动13万4583次行动,逮捕19万3086人,其中,282名民选官员、76名军警和323名政府雇员被捕。

她表示,2385名儿童与青少年涉及毒品犯罪,其中1298人贩毒、632人持有毒品、307人吸毒,其他儿少涉及的毒品犯罪包括栽种毒品、出现在毒贩据点或被毒贩据点雇用等。

拉费尔说,全国4万2045个基层行政区中,警方已“清除”1万3753个行政区的毒品犯罪,并清剿334个毒贩据点和14个毒品实验据点。

不过,菲国国家警署6月公布数据,2016年7月到今年5月底,约6600名涉毒嫌犯被杀,媒体询问,为何今天公布的扫毒战身亡人数与国家警署数字有出入。

拉费尔说,国家警署、国家调查局(NBI)和海关局(BOC)通报的涉毒案件,依法须经过缉毒署(PDEA)调查、确认,这就是最后公布数字与这些部门统计数据不同的原因。

菲律宾考虑与冰岛断交

马尼拉当局因扫毒战备受国际争议,在冰岛提案下,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11日决议,将对菲国扫毒战发表全面性报告,但菲国对此表达不满,也质疑联合国与冰岛官员引用的扫毒战死亡人数“笼统且毫无根据”。

总统人权委员会秘书处执行长卡杜拉(Severo S. Catura)表示,菲律宾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这项决议案视为一种霸凌,菲国无法接受。

15日,杜特尔特发言人帕内洛(Salvador Panelo)表示,杜特尔特正“严肃考虑”切断与冰岛外交关系,原因是冰岛带头推动联合国决议,以调查杜特尔特进行的扫毒战。并称,“获通过的冰岛决议异常偏颇、极为狭隘且恶意偏袒。”

菲律宾总统府通讯暨作业部(PCOO)次长巴纳厄(Marie Rafael Banaag)此前表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舍莱(Michelle Bachelet)和冰岛外交部长索达生(Gudlaugur Thor Thordarson)估计,扫毒战发动以来,高达2万7000名菲律宾人被杀,这个数字“笼统且毫无根据”,可能错误引用菲律宾官方统计数字。

菲律宾最高法院去年4月2日决议,根据杜特尔特政府2017年终报告,2016年7月到2017年11月27日,有3967名涉毒嫌犯被杀;2016年7月到2017年9月27日,共有1万6355起杀人案,合计扫毒战期间,已有2万322人身亡,因此要求杜特尔特政府解释,扫毒战造成这么多人死亡的原因。

对于最高法院质疑总统府数据,菲国总统府通讯暨作业部次长郭洛平(Ramon L. Cualoping III)7月14日发表声明说,这1万6355起杀人案起因可能是行车纠纷、土地纠纷、商业竞争、家庭纠纷、三角关系、情杀或政治因素,未必与毒品有关。

事实上,马尼拉扫毒再次引发争议,主要是数日前,一名3岁女童在查缉毒品现场,遭警方射杀身亡,警局对外表示,其与毒品有关的父亲,在对峙期间将女儿作为“人体盾牌”,最终才导致憾事,但女童母亲却极力否认此说法,一度造成舆论沸腾,也让这血腥扫毒政策,再次成为媒体焦点。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