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原:谷歌疑助中共为虐 搜索大纪元新闻被做手脚

谷歌与北京到底走得有多近?这是一个外界关注的话题。去年,谷歌公司从行为准则上移除了“不作恶”(Don’t be evil)的格言,这似乎标志着某种根本性的转变。

近期,在谷歌上搜索新闻热词发现:大纪元的相关报导出现频率大幅降低,前三页几乎不会出现,这与之前相当长的时期内,大纪元的多条消息占据搜索首页的情况完全不同。例一,2019年7月18日美东时间凌晨2点,输入关键词“川普”,搜索得到7页71个条目(含3个视频),大纪元的“川普新政”链接位于第4页第3条。

例二,2019年7月18日美东时间凌晨2点12分,输入关键词“习近平”,搜索得到6页62个条目(含4个视频),无大纪元报导。

例三,2019年7月18日美东时间凌晨2点14分,输入关键词“江泽民”,搜索得到8页82个条目(含3个视频,其中2个视频出现2次),大纪元的“江泽民”相关新闻链接在第4页第8条。

大纪元以快速、准确地报导不经过滤的中国时事新闻而著称,尤其关注人权问题,深度揭露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卖国、贪腐、镇压法轮功的犯罪事实。习近平执政后,大纪元紧密追踪大陆反腐、贸易战等动向,提供了许多独家时局解析,包括向习近平建言的第三方评论。在国际局势方面,大纪元自川普竞选至其入主白宫以来,一直客观地报导川普总统“让美国再度伟大”的施政举措,获得越来越多美国主流读者的认同。

因此,以上三例搜索结果相当反常。很明显,谷歌不想让人轻易找到大纪元的新闻。据悉,这一变化发生在今年6月4日,当时大纪元来自谷歌搜索的访问流量骤降,一周后继续下降,并伴随着谷歌搜索结果的异常。今年适逢“六四”30周年,中共在国内大举封杀网路,令人怀疑谷歌此举与中共的授意有关。

此外,香港大纪元分社社长郭君女士透露,今年6月29日早上,她以两个关键词“大纪元”和“香港”在谷歌搜索,排在第一位的是一条污蔑香港民众、指所谓“反华”势力渗透的新闻,此消息和大纪元毫无关系,为何出现?

大纪元创办19年来,坚持报导中国新闻真相,深刻揭露中共的邪恶本质,因而遭到中共的强力打压。中共曾多次对大纪元网站发动黑客攻击,并且破坏香港大纪元报社的印刷设备、威胁广告客户和报社员工家属等。

面对干扰,大纪元不畏强权,坚守原则,破解中共的谎言宣传,帮助中国和世界民众了解真相,为促进新闻自由和保护人权做出了可贵的贡献。然而,谷歌此时选择跟从中共,在搜索引擎上动手脚,企图削弱良心媒体的影响力,间接阻挡真相的传播,是在助纣为虐,违背道义良知。

当年,谷歌曾迎合北京当局过滤搜索结果,因而在美国国内受到了持续的批评。2010年,谷歌因不满中共的网络审查制度而选择退出中国,当时北京和上海都有网民向谷歌公司送花,以示支持。不少网民称赞这一决定是有骨气的表现。

然而,近几年,谷歌却一再向北京靠拢。去年6月20日,美国国会五位跨党派议员联名致函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皮查伊(Sundar Pichai),要求谷歌重新考虑与有军方背景的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业务合作关系,信中说,“我们遗憾谷歌不希望延续(美国)军方与科技公司富有成效的合作传统,令我们更加失望的是,谷歌显然更愿意支持共产党中国而不是美国军队。”

议员们所指的是,谷歌在中国启动了一个大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后,不到一年就废除了为五角大楼开发人工智能的合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Joseph Dunford)上将也对谷歌不帮助美军,反而向中共妥协的作法表示不解。

去年8月1日,美国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披露,谷歌正在为中国市场设计一个审查搜索引擎,将会把“人权”、“学生抗议”和“诺贝尔奖”等词汇列入黑名单。这一代号为“蜻蜓”的项目被曝光后,引起广泛的舆论谴责。

几天前,美国风险资大亨彼得‧泰尔(Peter Thiel)发出呼吁,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应该调查,谷歌高阶管理层是否已被中共情报机构彻底渗透。泰尔提出,谷歌不与美国军方合作的决定近似“叛国”。7月16日,川普总统发推表示,美国政府将审查此事。

据媒体报导,谷歌公司兜售其人工智能技术时,称之为“让全世界每个人都生活得更美好”的机会。那么,与中共合作,意味着什么呢?

众所周知,中共在互联网上建起强大的防火墙,阻挡人民获得真实讯息,侵犯所有民众的知情权;它并且通过严密监控迫害传播真相的正义人士。中共暴政将十几亿中国百姓陷于深重的苦难,还不断地对外输出谎言和仇恨,蚕食更多国家的和平与稳定。

因此,谷歌等科技公司为了短期利益而顺从中共,为其提供可用于监控民众、过滤信息的技术服务,就是协同犯罪,是虚伪和可耻的。

任何一个企业,在维持商业运作的同时,都肩负着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应当在社会公益和人权保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当初谷歌之所以得到外界的普遍认可,就是因为它所提供的网络资讯自由及其不作恶的格言。假如谷歌放弃这些重要原则,将走向自毁。我们期待谷歌尽快纠正对大纪元等独立媒体的不公做法,重回正向轨道。

读者要想搜索大纪元的新闻,新闻关键词需要加上“大纪元”。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