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要求香港撤回修例 首度禁运港警武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9日讯】欧盟委员会强硬派新主席上任次日,欧盟立法机构欧洲议会推出新动议,呼应香港市民的诉求,要求港府撤回修订《逃犯条例》,不再起诉抗议者,并启动民主改革。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周三(17日),欧洲议会全部751个议员中超过10分之一(85位议员)联合提出了这一动议,欧洲议会周四开始讨论。

该议案谴责中共干预香港事务,并要求北京遵守1984年达成的《中英联合声明》。议案说:“中国(中共)政府应该有义务遵守该联合声明,尊重它赋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利、自由以及其他权利。”

议案要求港府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并开始民主改革。议案还要求欧洲全面禁止向香港警方提供武器装备。按照中共外交部驻港公署的说法,议案还包括要求港府不起诉示威者等内容。

如果欧洲议会通过该议案,那么议会主席根据授权,会将其提交给欧盟另一个决策机构欧洲理事会,同时还将送达香港和北京政府。

该议案的推出再次引来中共外交部的“激烈反应”。外交部驻港公署指责该议案对北京“指手划脚”、“态度之狂令人乍舌”,并宣称提出议案的议员已没有“一丁点的是非标准”、“起码的道德良知”和“基本的法治观念”云云。中共外交部近来对一系列问题表态之“激烈”,真正令国际社会“乍舌”,被调侃已成“中共断交部”。

欧洲议会这个议案是周三提出来的。而周二,欧洲议会刚刚批准 德国前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冯德莱恩是对中共的强硬派,一直在公开谴责中共挑战国际秩序和迫害人权等。而她获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背景是,欧盟已站队美国,将中共定义为“对手”。

在欧洲议会提出该议案之前,美国国会已经推出《香港民主和人权法案》。目前港人正在请愿,敦促美国国会尽快通过这一法案。该法案也是针对香港修例而提出,要求制裁香港迫害人权的官员,并定期评估香港自治状况,以决定是否再给予香港优惠经贸待遇。

美国新法案还明确要求中共2020年实现香港立法会普选,并要求港首也要普选,但没有规定具体期限。

同时,英国政府高层也已强硬表态,要求中共必须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并表示将不惜驱逐中共驻英大使。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