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商务部长要斗争 川普或继续加关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9日讯】在中美准备重新启动贸易谈判之际,中共商务部长加入了谈判队伍,并声称要斗争下去。而美国总统川普第二天就在内阁会议上说,他在观察北京是否兑现承诺,如果他愿意的话,美国还可以继续增加关税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7月15号报导说,中共商务部长钟山在接受采访时称,面对当前的中美经贸摩擦,中方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维护所谓的“国家和人民”利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此评论说,中共商务部长在前面的中美10轮会谈中没有露面,本身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这一次的讲话更加体现出中共的技术官僚水平之差。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普遍认为商务部长应该是有这种国际谈判的经验,但他现在上来就拿出共产党斗争哲学的口吻,这个事情实在做得很糟糕,我觉得仅仅是对内演戏,中共内部斗争的时候给他们亮相,给中国老百姓看的,对美国来说,这种话毫无目的,毫无理智,完全是一种莽撞冲动,对谈判没有什么意义。”

2017年以来,钟山一直任中共商务部部长。去年7月中美贸易战爆发,钟山在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直接参与谈判团队的工作。

几天前,钟山首次参加了中方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的电话会议。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刘鹤被认为是比较鸽派的,钟山可能就是比较鹰派的,现在两方人马都在一起了,都在现场,不要在谈完了以后回去再做商量。看起来还是在用拖的这种方式。”

《人民日报》登出钟山讲话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16号,川普在白宫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中国经济增长降到了27年来最低点,他不希望关税产生负面影响,但现在显然已经产生了,都是因为中共打破了谈好的协议造成谈判破裂的结果。

6月底,川普和习近平会面后,双方同意暂时停火。美方暂时不对3000多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允许华为公司购买不涉及国家安全的美国产品。中方则承诺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

但是,到目前为止北京没有兑现向美国大量购买农产品的承诺。

川普在内阁会议上说,美国政府向农民提供了160亿美元的救济金,而美国从中共那里获得的关税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川普还表示,美中贸易谈判正在进行,美国正在观察。川普说,关税是中国(中共)最担忧的,如果愿意的话,美国还有3250亿美元可以征收关税。

谢田:“中共的反复无常,进退无序,当然跟中共内部激烈的残酷的斗争,和中共面临末世的危机时那种仓皇失措的心态有关。就是中共的反复无常,中共突然又加重了嗓门,这一切都有可能让川普下定决心,随时把这个关税放上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即使川普不把新的关税加上去,如果北京企图继续拖下去,现有的每年几百亿关税,中国经济也同样会受不了。

据路透社报导,受增长放缓以及美中贸易冲突的影响,中国股市还在持续走跌,已经跌破3000点大关,向2800点滑落。

另外,债券违约潮也纷至沓来。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债务违约金额已经突破600亿,7月15号,一天内就有四只债券违约。

同时,对中国技术的断供也在继续升级。7月17号,美国无人机技术的供应商Cape Productions宣布,因为安全问题,将停止与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合作。

吴惠林说,中共继续拖下去,企业撤离潮还会加剧,加上香港的反弹,到时候会倒逼北京变革。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