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酿对港新策不动用军队?专家:权宜之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0日讯】香港市民因反对港府修订《逃犯条例》而发起的大规模“反送中”运动已持续一个多月,让北京当局和港府焦头烂额,全球也十分关注。日前,有亲北京港媒援引消息人士称,北京当局对于传统的情报管道未能精准掌握港人的想法而大光其火。目前正全面重新考量治理香港的策略,并且已排除了动用军队的可能。但有专家分析称,中共的对港政策恐不会有太大改变,最多只是作法上的调整,一切都只是权宜之计。

香港英文版《南华早报》周四报导,香港局势的发展超出了北京的预期,香港市民游行示威的规模和强度,让北京高层大为震惊,对中共情报系统未能及时准确的掌握香港的社会民情而恼火。

该报导引述了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国务院港澳办正在搜集意见,拟提出一个全面的治港新策略,以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但新策略当中,将排除直接派遣中共军队来解决问题的选项。

消息人士并表示,北京当局仍然认为,现阶段最好不要直接插手香港,而应由香港政府自身去处理这场危机。在北京眼中,香港警察部队现在仍然是维持香港稳定的关键因素,故将继续支持目前处境艰难的香港警察部队。

但该报导同时也引述“了解内情的人士”提出了所谓“引蛇出洞”的说法,据称北京认为发生在香港的事件并非孤立事件,背后有其他势力操纵,因此北京当局正在等待对手“暴露企图和战略”。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7月18日在相关报导引述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成名分析说,北京在香港的情报系统和舆情搜集单位,确实低估了香港民间的力量,之前对香港局势的预估“过于乐观”。至于解决香港问题不动用军队的说法,其实外媒早有报导,这次只是再次确认而已。

但香港政经评论人士桑普却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危机时刻动用军队,是中共不可能放弃的选项。现在之所以还不打算动用军队,只是因为中共方面认为,香港的警察部队已经足够应对香港的局面。至于中共的对港政策,恐怕不会有什么大的改变,最多只是具体方法上的调整而已。

他说: “我不认为中国共产党会对香港有一个怀柔的政策,有些人认为,他们会改弦更张,回到原来一国两制的方式,但我认为这不太可能。”

针对前述所谓“引蛇出洞”的说法,桑普则认为,这只是显示北京在处理香港问题时比较顾忌国际社会影响而已。

他分析说:“台湾明年一月有选举,如果打香港太厉害,等于帮蔡英文助选。因为一国两制被唾弃得很厉害,这个影响会很大。所以我相信,在明年1月11日之前,(北京)不会动大招。”

港媒的有关报导认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短期内不会下台,以免造成混乱导致局势失控。但上述两位评论人士却认为,林郑月娥已被北京视为导致问题恶化的关键人物,迟早会被追责下台。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