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副市长慌了 跳入黄河33天后被找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1日讯】甘肃官场持续震荡,在前省委被查后,数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兰州副市长俞敬东被叫去问话后,恐慌之下跳入黄河,33天后尸体在距该桥数百米远处被找到。而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周强跳入黄河后,至今生死不明。

7月18日,中共甘肃武威市委前书记火荣贵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案开审。火荣贵被控受贿1300余万元、挪用公款至少4900万元、至少造成1.7亿余元国资损失。

火荣贵是甘肃景泰人,历任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等职。2018年7月13日落马。

除火荣贵受审外,据甘肃省纪委监委最新消息,兰州市委原常委、市委秘书长、兰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国一落马。

兰州市公安局6月初举行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整治社会治安2019“陇风一号”集中行动誓师大会,张国一还曾出席。7月,张国一已经不是兰州市委常委了。

公开资料显示,张国一长期在兰州市工作,曾担任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2016年2月任兰州市副市长,11月跻身市委常委,成为市委秘书长,2017年10月,担任兰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张国一是兰州前市委书记虞海燕和兰州市前市长栾克军下属。

2017年1月,虞海燕在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任上被查,成了2017年“首虎”。去年7月,虞海燕获刑15年。法院查明,1998年至2016年,虞海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收贿共计折合人民币6563万余元。

栾克军在2016年9月任兰州市代市长,当年12月任市长,2017年11月被查。去年12月,栾克军被判有期徒刑11年。

法院查明,2002年11月至2017年3月,栾克军利用职务之便,在项目建设、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由贿共计折合人民币10,765,285元、美元110,000元、欧元22,000元。

虞落马后,多名厅级官员相继被查,其中就包括兰州原常务副市长、市政协主席俞敬东。

据《财经》报导,俞敬东4月22日从兰州市深安黄河大桥处跳入黄河。33天后尸体在距该桥数百米远处被找到。

据兰州市政府一位高层知情人士透露,俞敬东跳河前已被纪检部门问询,由于心脏病发被送往医院,在住院期间跳河。

除俞敬东外,还有几名当地重要官员坠河、坠楼身亡,包括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纪勋、及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刘鸿军。而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周强在跳河后,生死不明。

上述知情人士称,俞敬东被纪检部门问询的问题,涉及其担任兰州常务副市长期间兰州相关城建工程项目。其中,最有争议的是兰州港联购物中心商业开发项目。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黄河北岸的港联购物中心,与南岸的兰州市政府大楼隔河相望,曾作为兰州市的重要商业项目,被时任兰州市委陆武成招商引入。但耗资约7亿元的项目建成后,被住建部认定为典型的政府知法犯法的违法案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之后,兰州市政府根据甘肃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港联购物中心违建行为进行追责。在政府追责文件于2月份下发后不久,前述3名兰州市官员陆续非正常死亡

三人之死与港联购物中心项目具体是否关联,尚不得而知。但三人的主管工作均与该项目的违建强拆相关。

据官方报导,十八大以来至今年6月,甘肃共查处75名厅级官员、896名县处级官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