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作家罕见寄语香港青年:心怀反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2日讯】大陆作家阎连科近日在香港对年轻读者表示,要有反叛心理,读“学校不让读的书”;并盼望香港成为中华民族前进的火车头。

据港媒《星岛日报》21日报导,有“禁书最多”标签的知名大陆作家阎连科,20日在香港书展的一个讨论中对年轻读者表示,要有反叛心理,读一读“学校不让读的书”。同时他寄语香港,希望香港成为带领14亿中国人往前走的火车头。

年度主题为“科幻及推理文学”第30届香港书展于7月17至23日举行。7月20日,在主题为《在无尽的困境中活着与写作》的讲座中,大陆作家阎连科、蒋方舟与听众聚焦讨论当下的“时代困境”。

阎连科在演讲向读者赞许了香港的自由开放,表达了对反送中条例游行的香港市民的敬佩。他表示:香港是个“相对自由说话的地方”;自己在看到游行的图片时“泪流满面”,绝大多数港人有礼貌和有秩序。

阎连科表示此行不签名不售书,并向读者解释:“你们能买到的都是不值得一看的”。他说:“你们能买到的不是阎连科最满意的书,这个困境大概就是这样的。”

阎连科在演讲中还以新闻来解释“困境”,他举例近期被处死的张扣扣及91岁老人被当成扫黑除恶的目标等。他同情这些人的处境,但又无可奈何;他说:“今天在这个荒诞、复杂、不可思议的世界里,最痛苦的人是有良知的人”。

在问答的环节时,阎连科建议提问的学生:“一定要有反叛心理”,做一个独立的学生;读一点别人不让你读的书,想一想为什么别人不让你读?他说:“比如学校不让你读的书你也偏偏要读一下,这就是好学生”。至少知道一点别人不让你知道的事情。

阎连科在与读者互动时还表示,希望香港继续给予大陆14亿人希望,他讲香港比喻为中华民族前进的“火车头”。

61岁的阎连科被誉为“荒诞现实主义大师”,今年出版了新作《速求共眠》。其代表作品有《丁庄梦》、《风雅颂》、《四书》、《炸裂志》等,多部作品已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

阎连科2014年获得“卡夫卡奖”,是继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亚洲作家,被视为“最有争议的中国作家”,禁书最多的大陆当代作家。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