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发现基督门徒彼得故乡旧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2日讯】以色列和美国合作的考古研究组称,他们挖掘到了耶稣门徒彼得和安德鲁的家。圣经中记载圣徒彼得是耶稣最早的门徒之一,原来是位渔民。

据法新社消息,位于以色列北部加利利海之滨的基尼烈学院(Kinneret Academic College)的Mordechai Aviam说,今年在El-Araj附近挖掘的地点经证实是《约翰福音》中提到的、耶稣门徒彼得及其兄弟安德鲁曾经居住的渔村Bethsaida。

Aviam说,他们挖掘到的拜占庭式教堂靠近一块罗马时代的定居点,与公元1世纪历史学家Flavius Josephus形容的Bethsaida的地址一致,也与德国巴伐利亚主教Willibald描述的一致。Willibald约在公元725年造访了这个区域,说一座教堂盖在彼得和安德鲁家的旁边,位于圣经中描述的Capernaum和Kursi之间。

“我们只挖掘了这座教堂的三分之一,也可能还不到三分之一,但是我们确信这是个教堂。”Aviam告诉法新社,“规划看起来是个教堂,建于拜占庭时期,那典型的马赛克地面……圣坛屏风,一切都是典型的教堂的特征。”

“8世纪造访者描述在Capernaum和Kursi之间只有一座教堂,我们找到了,就是这个教堂。”Aviam说。

也有人认为,在离El-Araj大约两公里处的e-Tell是渔村Bethsaida旧址。

但是Aviam和纽约尼亚克学院(Nyack College)的合作者Steven Notley认为,他们挖掘的El-Araj才是正确的地方。

“我们找到了一个罗马村庄,村庄里有瓷器、硬币,以及1世纪犹太人生活中常见的石头船,因此我们认为El-Araj比e-Tell更可能是渔村Bethsaida的旧址。”

Notley的说法稍微谨慎一点,他说如果后续挖掘中能找到一些铭文,将更有说服力。“拜占庭时期教堂一般都有铭文,比如记录教堂为纪念谁而建。”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妮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