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月船2号”成功发射 9月初将登陆月球南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3日讯】本周一,印度“月船2号” (Chandrayaan-2)探测器终于顺利发射。案预定计划,该探测器今年9月初登陆月球南极。如果一切顺利,印度将成为继美国、苏联(俄罗斯)、中国之后全球第四个实现登月的国家。此前,因临时发现运载火箭存在技术故障,印度方面曾于一周前取消过一次“月船2号”的发射。

当地时间7月22日下午2点43分,印度搭载“月船2号”的火箭在印度东南部的斯里哈里科塔(Sriharikota)太空中心发射点升空,其后成功进入环绕地球飞行轨道。发射现场的科学家们在火箭点火起飞20分钟后鼓掌拥抱,祝贺这次发射成功。

此次印度探月使命是,搭载“月船2号”的火箭将其携带的探测器和一个着陆器在月球的南极登录,随后这个移动探测器在月球表层寻找水的痕迹。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月船2号”上的着陆器“维克拉姆”(Vikram)将于9月6日或7日降落月球表面,印度也因此将成为第4个登月的国家,更是第1个探勘月球南极的国家。

据法新社的报道,发射“月船2号”的当天发射场有降雨,印度总统科文德与7千名贵宾和学生,挥舞着印度的国旗在现场观看了发射过程。

其实,“月船2号”最初的计划是于7月15日发射,但当日距离发射前不到1小时,却在最后的检测中发现,运载火箭疑似存在氦燃料泄漏的故障,印度当局因而临时取消了那次的发射任务。三天后(18日),有关的专家小组才宣布已排除故障,并公布了新的发射日期。

据了解,印度当局总共投资了大约1.24亿美元来制造颗近3.8吨重的“月船2号”,而且印度自己研发了几乎所有相关的设备和登月仪器备组件,因此与其他国家类似登月经费相比成本相对较低。

有外媒披露,印度此次的发射器强度不够,因此无法直接登月。“月船2号”先要围绕地球旋转23天后,才能进入月球轨道,然后再登陆月球南极。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