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香港激烈动荡 北京坐等时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3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在6月形成一股洪势,至7月遍地开花,至今仍未有停止迹象。港府及其背后的中共,也没有丝毫让步迹象。有法国媒体认为,北京或有意让香港局势一天天恶化,然后坐待时机动手。

自6月以来,香港“反送中”浪潮一浪推一浪,在两波百万人上街表达强烈不满后,示威者提出包括5项诉求,包括:撤回修例、收回暴动定性、撤销对所有抗议者控罪、彻底追究警队滥权情况,林郑仅回应“暂缓修例”。

进入7月,港人改变策略,将反送中大游行移到港岛外的大陆游客多的九龙等遍地开花。1日,55万人上街表达诉求;7日,23万人到九龙大游行;14日,沙田区11.5万人不惧酷暑,展示正气浩然。15日,港人绝食苦行;17日,香港银发族大游行。

7月21日, 43万人在港岛区举行大游行后,港府再度向示威者开枪,并出动数百名身穿白衣的黑社会人员,手持器械在西铁线元朗站一带,血洗准备出站回家的黑衣示威者和媒体记者。

香港立法会民主党议员林卓廷前去了解情况,也遭到白衣人持棍狂殴致满脸是血,多名记者也遭群殴至爆血,一名孕妇也被打倒在地,至少造成45人受伤1人危殆。然而姗姗来迟的港警却隔离媒体记者,放走了行凶两小时的白衣暴徒。

当天深夜,香港民阵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白衣暴徒在元朗一带暴力袭击市民,谴责港警过度使用武力进行清场。

22日下午3点,林郑率领一众官员见记者,先强烈谴责21日晚有“部分激进示威者包围、冲击中联办大楼”及污损国徽,特区政府会跟进追究。之后,林郑又谴责元朗发生令人震惊的暴力行为,宣称,特区政府会全力跟进依法追究。

香港局势失控

有专家认为,一系列反送中运动下,林郑的港府已经近似瘫痪,起决定作用的中央政府因高层博弈,令香港局势更加混乱,处于十字路口的香港很可能因此而失控。

7月23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香港局势失控,要想让中共政府答应示威者的5大诉求,比登天还难,如果让林郑下台,显示北京在退让,这是专制政权最不肯做的。而之前被迫停止修订送中条例,已经令中共严重挫败。

再则,中共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能替他们灭火的人选,至于直选特首,北京还想继续通过他们确定的推举委员会来推举,以便来传递实施他们的旨意。

至于一国两制,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北京现在连英国方面提一下《中英联合声明》都恼羞成怒,目前中共最深处的担忧,是害怕一个自由的香港渐渐影响中国大陆。

那么,香港的动荡是否将持续下去?一位旅法学者分析认为,北京现在的盘算很可能就是让香港局势持续的恶化,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反送中示威会越来越激烈,而且不排除在已经发生的激进对抗行动中,有人混入,扩大事态,制造事故。

比如6月16日大游行,发生冲撞及占领立法会事件,就被外界认为是中共与港府设的圈套,借机抓捕示威者;再如21日出现的白衣人殴打示威者的黑社会行动等,也被指警黑合作,导致香港局势一天天恶化。

一位北京红二代告诉《大纪元时报》,现在香港乱得不行,中共党内两大派系还在较劲、较量,因为习近平前5年执政为了保政权而打反腐牌,在党内树敌众多。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安插的人马,通过香港事件制造事端,导致局势更为动荡。

已经停刊的香港《争鸣》杂志早前也曾报导说,曾庆红在列席港澳协调会上曾说,香港“越乱越好办,按既定方针解决”。也就是说,香港越乱,曾庆红等人浑水摸鱼的可能性越大,借机实现自己不可告人目的的可能性越大。

2014年9月,香港雨伞运动期间也曾发生黑社会人员袭击示威者事件,当时也被媒体质疑是曾庆红等人背后操纵,搅乱香港局势。

曾庆红在2003年曾任中央港澳小组组长,统管港澳事务,在香港澳门大搞特务系统,监控媒体和媒体人,连前香港特首梁振英,也是其亲手培植的中共特务。

不少评论认为,香港局势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如果北京拿不出有效的对策,局面很可能失控,中共现当权者可能因此被问罪下台,甚至遭到清算。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