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抗议者涂鸦中联办 北京黑白两道恐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3日讯】【新闻看点】抗议者涂鸦中联办 北京黑白两道恐吓?(2019/07/22)(总第377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43万香港人昨天(7月21日)再次走上街头进行抗争,当晚仍然发生了警民冲突。部分示威者向中联办投掷了鸡蛋,用黑漆涂污了国徽。而警方平角度向示威者发射了橡胶子弹及布袋弹等。

另外昨晚也发生奇怪的事,一百多名蒙面“白衣壮汉”用棍棒追打参加完游行的示威者。造成至少45人受伤,其中包括孕妇和几名记者。有的头被打破,血流满面,其中1人有生命危险,5人情况严重。但警方视而不见,对报警置之不理。美国之音等媒体指出,有视频显示,亲共建制派议员何君尧在事发地附近,向白衣人竖大拇指称“英雄”,并与大批白衣人握手。

暴徒袭击港人事件震惊了国际社会,但中联办和中共官媒都只批评示威者围堵中联办,对“白衣人”攻击无辜市民和传媒记者绝口不提。外界质疑中共启用“警黑合作”恐吓示威民众,提醒港人小心中共“暗中下黑手”。

7月高温没能阻挡港人争自由的行动,不少示威者游行中大声呼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这次在原来的诉求基础上,提出了新诉求,成立由法官主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的真相。

游行队伍到终点后,少数示威者围堵中联办,用鸡蛋和喷漆涂污了大门口挂牌和国徽。不过在当晚8点,正当警方准备在中联办所在地清场时,示威者已经散去了。

示威者包围并“蛋击”中联办,似乎激怒了港府及北京当局。港府发声明谴责“涂污国徽”是“挑战国家主权”,要“依法追究”。中联办称这是“触碰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不能容忍”。港澳办和中共官媒也采用同样口径,要“严惩不贷”。

大家知道,人民日报是中共重要的喉舌之一,它的前四版内容,被外界看作是中共中央的政策方针。对香港政争的文章,这次放在了第一版,足见中南海已经非常关注香港局势。

观察人士认为,北京担心香港局势会有损中共的“战略意义”,可能已经调整了对香港的策略,“重头戏或许在后面”。果真如此,香港的事态发展将增添更大的“变数”。

这一点,在昨晚警方清场的多种手段当中,似乎也能看到一些问题。在上环一带,10点左右,警方先是发射了催泪弹。自由亚洲表示,俗称“速龙小队”的警方特别战术小队,违反不可以向上半身瞄准的国际法及国际规则,以平角度向示威者开枪,发射了橡胶子弹及布袋弹。

和丈夫一起带着子女参加游行的“银发族”黎女士,对BBC表示,“没自由,毋宁死”。 她指出,每次警民冲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警察主动设局”。“警察是收到命令一定要做,最大的问题是他们上头的林郑政府”。

在警方开枪的同时,元朗地区有100多名身穿白衣、多数戴口罩的壮汉,在地铁站附近手持棍棒追打路人。

网上视频显示,一些手持棍棒的蒙面人在棒打反送中示威者,还棒打一名现场直播示威场面的记者。并且闯入西铁站大堂和月台打乘客,甚至坠入车厢内乱打,并将乘客拉出月台围殴。暴徒还撬开地铁站按警方要求落闸的铁闸门,继续围殴站内躲避的市民,整个暴力过程持续了几个小时,从晚上一直到凌晨。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也遭到了暴徒的袭击,头部被打,嘴唇要缝18针,并继续留院观察。他对美国之音表示,有足够的理由认为,警方在这次事件中“故意不派人去处理。这非常严重”。

有市民向德国之声表示,“白衣人”从7点开始聚集,凶恶的气氛令人恐怖。但是在打电话报警后,警方说“害怕就不要上街”,随即挂断了电话。

元朗凤翔区议员麦业成表示,当天早上他就接到了消息,知道元朗“有黑社会收钱做事”。他联络警方,警方称已经有所部署,但从始至终“都没有警察身影”。

议员黄伟贤也在事前收到了同样的消息,并通知了警方。当时有几个暴徒也想攻击黄伟贤,他马上向附近警车上的警员表明身份并求助警员保护,没想到警员却开车离开了。

随后有网络视频显示,亲共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与多名白衣人握手,竖起拇指称“辛苦你”,“你们是我英雄”,有人则拍掌欢呼“支持支持”。但何君尧否认与元朗黑社会袭击有关。

时事评论员蓝述分析,黑社会追打市民,警方视而不见,很明显是经过串通的“警黑合作”,以此威胁恐吓香港人。林郑和警方虽然表示要“缉捕凶手”,但很可能是为了掩人耳目,“想摆脱嫌疑”。抓暴徒的事情,很可能会一直拖下去,不太可能有正面结果。

蓝述指出,从中共媒体高规格谈论香港问题和“警黑合作”施暴来看,北京可能不耐烦了。他提醒香港市民,这次事件已经透露了讯号,中共很可能要暗中下黑手,香港市民一定要小心慎防。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别忘了转发点赞,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