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月球又迈出重要一步

美欧宇航局首次确定月球门户空间站轨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4日讯】经过几个月的斟酌,美国宇航局(NASA)和欧洲宇航局(ESA)终于共同确定了月球门户空间站(lunar Gateway)的运行轨道。这个轨道是该项目最重要的设计环节,因为它影响到任务的多个方面,包括与太空船的对接以及太空船在上面的停靠等。

位于拉格朗日点的偏心轨道

就像地球轨道的国际空间站(ISS)一样,这个月球门户空间站也是一个永久性基地,它将围绕月球运行,作为未来执行太空任务的宇航员和机器人可以使用的基地,同时也是储存物资、传递通信的中转站,以及作为科研实验室。

这是一个偏心的椭圆型轨道,最靠近月球的地方距离月球只有3000公里,最远处达7万公里。轨道随月球一起旋转,从地球上看,这样的轨道犹如月球的一个光环。

这条轨道利用了拉格朗日点,即门户空间站将处于地球和月球强大引力场之间的一个平衡点,虽然运行几年后也会有些偏离,但是只需很少的能量、定期调整就可以使其维持在这条轨道上。

门户站绕行此轨道一周为7天,这样的周期设计能够有效限制门户站遭遇日食的情形。每次遇到日食,门户站将处于地球或月球的阴影中。

组装物资的太空中转站

欧洲宇航局运营中心(ESOC)的Florian Renk解释说,从地球像月球搬运物资很重要的一个考虑因素是如何节省能源。

“载人太空任务中,我们不是驾驶一个整体的太空船,而是分部件地送出,然后在太空中和月球表面组装。有的部件就留在外面,有的部件我们带回来,(太空船的)结构是不断变化的。”

摆脱地球的引力需要耗费很多能量,而到了月球又需要差不多相同的能量“刹车”以停靠在月球。因此可以把太空船不需要的部件留在太空中,只带上需要部件降落到月球,可以节省能源。

而月球门户空间站就是这样一个中转平台,太空船可以把部件留在那里,也能从那里获取所需的新部件并完成组装。

太空船可以较轻松地停靠在门户空间站,然后在其最靠近月球的时候,用月球登陆舱把需要登月的宇航员、机器人、和各种设施送去月球表面。这样的机会每7天一次。

同样,在从月球返回的时候,也需等待每7天一次门户空间站最靠近月球的时候返回。

ESOC表示,不仅是月球任务,人类探索更远的太空任务比如火星之旅也可以用到这个中转站。

预计本世纪20年代这个月球门户空间站可以开始组装并投入运作。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妮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