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允增购美大豆 愿花“数月”考虑执行机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5日讯】美中面对面贸易谈判下周将重启。美媒消息指,北京已允许5家中国公司采购数百吨美国大豆,并愿意用“数个月”时间考虑保障协议的法律执行机制

彭博社报导,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下周一(28日)将率团前往上海,与中方代表团举行为期两天的面对面贸易谈判。一位美国政府高官表示,预计此次谈判将就未决问题进行广泛讨论,但不会取得重大突破。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已允许九三集团、渤海实业、中海粮油等5家中国公司从美国进口200万到300万吨大豆,此次采购将被豁免此前中方加征的关税。根据谈判进展,中方还可能进行第二批豁免加征关税的大豆采购。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稍早前表示,美中即将重启谈判是个好兆头,希望中方能购买美国农产品,以展示谈判诚意。在此之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中方在大阪川习会上承诺立即购买美国农产品,至今仍未兑现。随后中共官方即宣布,中国公司“有意”购买美国农产品,正在“申请关税豁免”。

美国CNBC日前也引述财政部长姆努钦证实,下周将赴中国谈判。报导还引述消息称,北京答应考虑是否给贸易协议赋予法律效力,但预计中方会考虑“至少几个月时间”才可能同意。

大阪川习会后,川普表示美中谈判“重回正轨”,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则透露,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是重启谈判的基础,这些都暗示北京已撤回了5月的“悔棋”举动。5月初,中共大举删除150页协议中有关将贸易承诺写入中共法律的条款,导致谈判破裂。

不过,姆努钦日前表示,美方对贸易谈判中再次出现倒退感到失望。外界分析,在川习会后,中方的出尔反尔可能不仅限于美国农产品采购。

外界多认为,中方的贸易谈判策略就是拖延和欺骗。而白宫官员近日也表态,谈判重要的是质量,而非速度,显示美方也在为贸易战长期化做准备。

川普在川习会后表示,继续维持已加征的关税,并多次重提针对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新关税。在持续的关税威胁下,大部分外国企业,包括部分中国本土企业都在撤离中国。川普多次表示,关税正在重挫中共经济。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