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过度依赖中国药品 专家﹕高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5日讯】目前﹐中国是世界非专利药制造大国﹐也是很多重要药品原料的最大供应商。专家日前警告﹐美国在基本药物方面对中国的高度依赖﹐已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健康安全构成一项重要风险。

医疗问题专家吉布森(Rosemary Gibson)去年发表著作《中国Rx:揭露美国对中国药品依赖的风险》﹐其中描述了中国公司如何通过不公平竞争手段﹐垄断基本药品市场。

Hastings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Rosemary Gibson﹕“一些中国公司在一起﹐形成盘尼西林卡特尔。他们在国际市场上倾销﹐赶走所有的美国﹑欧洲甚至是印度制造商。他们降价﹐一旦占据全球市场主导份额后﹐再提高价格。”

这种不公平竞争﹐导致美国很多药品生产基地萎缩甚至消失。现在﹐中国已成为制造许多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所需的活性成分与化学成分的全球最大供应商。

垄断市场的同时﹐药品安全成为另一个重要问题﹐很多中国药厂被发现﹐生产中存在严重的健康违规行为﹐出口药物往往远低于美国的安全标准。

Hastings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Rosemary Gibson﹕“违规最严重是一家中国公司。其降压药中﹐每一片的致癌物都超过许可标准200倍以上。令人震惊﹗”

吉布森认为﹐药品安全关乎人类福祉﹐生产过度集中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造成难以预期的安全风险。她举例说﹐猪小肠是提取血液稀释剂–肝素的重要来源﹐而中国占有80%国际市场。由于非洲猪瘟在中国蔓延﹐必然造成这一基本药品的全球性短缺。而美国最大生猪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 Foods Inc.)在2013年已被中国收购。

Hastings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Rosemary Gibson﹕“从美国角度讲﹐这是否构成国家健康安全风险﹖我们可能无法用美国生产的猪做原料﹐制造药品中的关键成分。”

吉布森建议美国政府﹐要对关键性药品的依赖度进行审查﹐并鼓励美国制造﹔美国医院系统和零售药店采购药品时﹐也不能只看价格﹐更要考虑安全因素。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