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禁7. 27游行 光复元朗行动或变自发“行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5日讯】香港元朗发生白衣人暴力袭击市民事件后,愤怒的反送中抗议者立即发起了“光复元朗”行动继续抗争。然香港警方周四对有关游行申请发出了反对通知书,理由是警方据掌握的情况判断这次游行将构成危险。发起人已上诉,并坚称将会坚持独自游行。随即有不少网民表示,届时将到预定的游行路线上“行街”,以示支持。

当地时间7月25日,香港警方就港人提出的本周六“光复元朗”游行申请发出反对通知书称,根据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条例》的相关条例,警务处长禁止及反对拟在本周六(27日)下午3时半至晚上11时59分在元朗区的公众地方举行集会及公众游行。

这意味着,如果香港市民继续参与游行,可能会被指控非法集结等罪名。

警方称,这次的游行主要是针对元朗西铁站袭击事件而发起,而警方根据近日发生的事情,围村居民的反应,以及在网络上出现涉及暴力激烈言论等现象,判断在这次游行中,参与游行的人士会与元朗当地的村民发生暴力肢体冲突,将对游行人士、村民及其他公众人士均构成危险。

警方声称,曾要求游行发起人钟健平更改游行路线和终点,但钟某拒绝,也没有提供其他后备路线。警方认为,届时钟健平将没有能力控制局面避免因游行和机会而引发严重冲突,因此发出反对通知书。

对此,游行发起人钟健平已向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相关会议在明(26)日下午2时开始。但钟表示,他对上诉结果“没有信心”,因为根据过往经验,上诉委员会一般都会更偏向警方的意见而忽略公民的权利。

钟健平更表示,即使得不到“不反对通知书”,他个人仍然决定到时候按原定时间及路线独自举行游行示威。

钟健平说,7月27日下午3点,他一个人会由元朗水边村游乐场门口,沿大马路东行线,到元朗西铁站。他没有呼吁其他人参与这场“一个人的游行”,但对于是否会有人主动加入的问题,他表示,每一个香港市民都有人身自由,任何人要去哪,都没人能控制或阻止。

随后在香港网络社交平台上,有不少网民表态,届时将到元朗去“行街”(意为“散步”或“逛街”),用这种方式来支持抗议者的“光复元朗”行动。

多次申请举行大型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陈皓桓周四在出席当地某电台的节目时提醒抗议者,如果游行未获得警方的不反对通知书,警方将有权直接拘捕参与游行的人士,并指控“非法集结”等罪名。

陈皓桓表示,现在的情况是,在举行集会或游行时,可能会有些白衣人或黑社会“包围你甚至攻击你”,原定希望参与游行的人士要照顾好自己的安全,最好是带备摄录镜头并计划好逃离的路线。拿手机拍照可能会被攻击者打掉或抢走手机,所以把摄录镜头挂在自己身上会更有利于保护自己。

据了解,在未来几天内,香港多个地区预计都有抗争活动。7月26日,航空界的职员将在机场接机大堂举行集会,要求政府起诉元朗施袭者,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的暴力行为。这次集会将于周五下午1点钟开始,参与者将向游客分享一系列事件的新闻、影片等,并搜集公众的请愿书。

27日上午11点,有岭南人针对学校取消当日“校友日”活动的决定,发起“Homecoming Day”回家行动,呼吁学生们在当天回校集会,向校方表达罢免何君尧校董职务的诉求,以保护母校的声誉。

还有香港网民发起28日的上环游行,除了继续坚持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外,还表明要拒绝“警黑勾结”并呼吁香港当局追究上环开枪的责任。该游行活动将从28日下午3点集合,3点30分起步,预计从遮打花园游行至中山纪念公园。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