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锋相对:中共刚发国防白皮书 美舰穿行台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6日讯】周三(24日),中共发表军事白皮书,措辞强硬称不排除武统台湾。当日,美军宣布一艘军舰穿过台湾海峡。中华民国外交部则重申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军事学者认为,美方此举可能是针对中共白皮书。

周三,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发言人克雷·多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海军的导弹巡洋舰“安提坦号”当日通过了台湾海峡,这显示了美国致力于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美国海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运营。

中华民国国防部周四也证实,“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由南向北驶过台湾海峡。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当日在例行记者会重申,这是美军依据国际法在国际水域所行使的自由航行。

根据中华民国国防部的资料,这是美国军舰今年以来第6度、去年7月以来第9度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军舰通过台海已经常态化,法国及加拿大军舰也分别于今年4月及6月穿越了台海。

在“安提坦号”通过台海的当天,中共刚刚发表了名为《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的白皮书。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在有关该白皮书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共将尽可能和平统一台湾,但也不排除使用武力统一。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秘书长揭仲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发表军事白皮书,主要是为了恐吓台湾和提醒美国不要参与台湾事务,而美国军舰立刻穿越台海,可能是针对中共白皮书,告诉北京台湾海峡不是中共的势力范围。

揭仲还指出,美国在这个时间点派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当然也是表示在政治及外交上对台湾的支持。

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也对中央社表示,美军穿越台海明显是针对中共白皮书,但美方这一动作并非破例,而是运用前例来反应时事,对美中双方而言都不是过于剧烈的行动。

此前,针对中共向台湾频频发出武力威胁,美国国会通过了台湾关系法,要求美国向台湾提供自卫手段,包括对台军售。日前,美国刚刚批准了价值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