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行下属走私近万条烟 蔡英文出访归来被迫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6日讯】近日,中华民国国家安全局特勤人员利用随蔡英文出访之机走私香烟事件持续发酵。蔡英文日前首度公开就此事件向国民道歉。称类似走私行为是长期累积的“陋习”,显示国家体制、管理机制与执行法律的松散。不过,国民党方面仍强烈质疑涉事人士系民进党安插在各机构的人员,直指应该是总统府而非国安局对此事负责。

台国安局官员利用蔡英文出访之机走私9800条香烟避税的丑闻在本月22日被踢爆后,在台湾社会上引发极大反响。25日蔡英文带领一众国安局官员出面,首度正式公开向台湾民众道歉。

蔡英文表示,这件事让她感到十分震惊,她已下令所有单位都要配合司法机关的侦查及办理,并已经在第一时间作出内部检讨及人事调整,新任国安局长会在一星期内完成报告。

蔡强调,国安局特勤人员超量购买免税烟品是“长年陋习”,前总统马英九出访时,也曾发生类似情形。而这次事件的发生暴露了这个长期累积的陋习,也让她看到了国家体制、管理机制与执行法律的松散,对她来说这是不能接受的事情。

蔡英文说︰“我们的出访长达12天,是有史以来最长一次的出访,这次出访的成果相当的丰硕。第一线外交人员都非常辛苦,但因为这个事件的发生,使得第一线同仁的外交成果及努力被“失焦”,甚至于被掩盖住。在这里我要表达歉意。”

据了解,就在蔡英文发表谈话前,已经有检察官前去搜索负责总统官邸安全工作的特勤人员宿舍,带走一批证物。目前调查机构已收押两名涉案的少校,另有多名官员接受调查。

本月22日,蔡英文结束加勒比海出访之旅抵达台湾后,当天下午,台湾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就在脸书爆料称,陪同蔡英文出访的台湾国安局官员吴宗宪,通过华航高层购买9200条免税烟,趁返国特殊通关礼遇夹带入境。黄国昌要求台湾国家安全局(简称国安局)的高官,以及中华航空公司(简称华航)董事长谢世谦和台湾财政部关务署(简称关务署)的官员出面对此事件进行说明。

台湾关务署随即对外界证实,有跟随蔡英文出访的随行人员走私了价值高达600余万元(新台币,下同)的烟品,海关及调查局已事先掌握相关情资,查得案货香烟存放于华膳空厨,并未提领出境,为监控货物的移动,海关及调查局组成了联合查缉小组。

关务署进一步表示,为防范类此利用国宾特殊礼遇通关程序夹带货物入境情事再度发生,该署将与国安单位检讨相关通关事宜。

事发当天,国安局长彭胜竹即引咎请辞并获准。蔡英文下令严查并立即取消出访团行李免查的礼遇。其后总统府于24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彭胜竹辞职后的遗缺,将由行政院退辅会主委邱国正接任。

台湾总统府曾专门就此次香烟走私案件发表声明称,涉案的免税烟品是涉事人员在国内采购发的货,并未经过专机运送,与蔡总统的出访行程无关。但是相关勤员在公务期间有此失当行为已涉重大违纪,蔡英文得知后也十分震怒,已责令国安局依法进行行政调查,并配合司法单位侦办。目前并已将吴员调离现职、静候相关调查。

之后,台湾媒体披露了这起走私案的来龙去脉。据相关报导,台国安局少校侍卫官吴宗宪在蔡英文出访前,就透过中华航空免税品系统后台预定了9200条香烟,先存放在桃园机场华膳空厨的保税仓库。等出访结束,总统专机降落桃园机场后,即趁车队入境时将5个货柜混入总统车队中,企图透过国宾特殊礼遇通关夹带烟品入境,旋即被查。

该事件在台湾政坛及社会引发轩然大波。据已曝光的消息,此次走私烟品的数目共9800条,若换算成9.8万包,以一包烟税捐59.25元,则躲过了新台币580万元的税捐。

台湾检调单位在调查过程中得知,过去几乎历任总统出访,也常有人钻漏洞将未税烟品偷带入境。华航在历次总统出访期间,都会与国安局负责团购私烟的窗口接洽,提早1至2星期替国安局订货,等到总统班机出访归国,随着通关礼遇夹带入境。例如,当年马英九执政时期出访时,国安人员最初一次带300条,逐年增加到卸任前是3677条。

不过,国民党方面并未因此放松对台湾现政府的抨击。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日前举行记者会,书记长曾铭宗强烈抨击蔡英文政府推托掩盖,强烈要求总统府秘书长陈菊下台负责。

曾铭宗强调,从走私香烟的采购、相关文书、还有假替随专机入境、货车的安排、并入总统车队等等,都是总统府高层和总统府侍卫室所为,而特勤侍卫长从来都是直接向总统及总统府秘书长负责,所以他认为本案涉案的主体不是国安局而是总统府。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