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王童与武打巨星王羽 双获金马终身成就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6日讯】台北金马执委会于今(26)日开会决议,将颁发第56届金马奖之“终身成就奖”予导演王童与武打巨星王羽

王童个人曾荣获6座金马奖。1976年首度以《枫叶情》获得第13届金马奖最佳美术,1981年转任导演的处女作《假如我是真的》便获得第18届金马奖最佳影片,1983年又以《天下第一》获得第20届金马奖最佳服装设计。

1985年他更以《策马入林》同时获得第22届金马奖最佳美术及服装设计,之后则凭《稻草人》(1987)、《无言的山丘》(1992)分获第24、29届金马奖最佳导演。2005年执导的《红孩儿:决战火焰山》获第42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

其它代表作品还有《看海的日子》(1983)、《香蕉天堂》(1989)、《红柿子》(1995)、《10+10之谢神》(2011)、《风中家族》(2015)等。

王童在1966年便进入中影制片厂从基层勤练,金马影后杨贵媚盛赞他的美术底子和造诣令人佩服。当他升任中影制片厂厂长时,远赴好莱坞考察,回台后建立科技后制中心,增加同步录音摄影机、灯光设备、电脑剪接中心,并建置台湾第一座杜比录音室,为台湾电影发展提供不小助力。

近年王童则致力于电影教育,积极培育优秀人才。金马执委会主席李安赞美王童教出来的子弟兵对他拍电影时提供不小贡献。金马执委会认为王童在艺术成就、产业进阶、教育传承上,都足为典范。

日前王童才宣布从教育岗位退休,此时荣获终身成就奖格具意义。王童得知获奖消息后,谦称自己还在学习电影,这是件幸福的事,非常感激。

王羽是一位创造类型风潮与引领时代的巨星。1963年考入邵氏公司,处女作是《虎侠歼仇》,游泳选手出身的他条件很好,加上悉心苦练,悟性高,很快就成为六零年代新派武侠片的首席小生。《独臂刀》(1967)、《金燕子》(1968)、《独臂刀王》(1969)等片创造了脍炙人口的银幕形象,不断刷新票房纪录。

李安说:“王羽不仅奠定了武侠巨星的标准,更是拳脚动作片的开先河之人,他自导自演的《龙虎斗》(1970)比李小龙更早开发这个类型,启发了无数后继者,这些电影对世界的影响可能多过我,到现在全世界都还在学。”

王羽曾以《手足情深》(1978)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1990年代一度淡出影坛,后来在陈可辛力邀之下复出演出《武侠》(2011)并入围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2013年更以钟孟宏导演的《失魂》再度入围第50届金马影帝。李安正是当届评审团主席,他对昔日这位巨星褪去英雄武装的动人表演,印象深刻。

第56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3日(六)于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本年度金马奖剧情长片、纪录片和动画长片以及金马国际影展、金马创投会议的报名都将于7月31日截止。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