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有3大顾忌 香港问题或拖至10月后解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7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已持续一个多月,但面对危机不断升级,妄图加深控制港府的中共目前仍束手无策。一名美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香港问题的解决方案可能要拖到10月以后才能出台。

7月26日,日媒《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发表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Minxin Pei)的观点文章,分析了当前香港问题的发展态势。

这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美籍华人、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学教授、凯克国际战略研究中心(Keck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Studies)主任认为,尽管中共包括其元老在内的最高领导层即将聚会北戴河,但北京在近期不太可能就香港问题做出最终决策,而将拖至10月以后。

裴敏欣在文章中特别提到了每年7月底、8月初举行的北戴河会议。他指出,在这一往往决定关键性政策和人事安排的例行会议上,香港问题一定是最重要的议程,当然,中美贸易谈判也是重中之重。

裴敏欣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共政府在香港问题上一直相对克制,显然是希望抗议活动逐渐消失。但是,在最近危机升级后,这种方法似乎已不再可行。

7月21日,在有43万港人参加的“反送中”大游行结束后,大批示威者包围了中共驻港机构——中央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并把中联办的牌匾喷上黑漆、向中共党徽投掷鸡蛋和油漆蛋,在中联邦外墙上喷上“中共倒台”等字句,将“反送中”升级为“反中共”。

当晚,大批涉嫌由亲北京分子雇用的黑帮暴徒挥舞棍棒,猛烈袭击了抗议者和无辜的旁观民众。香港事件似乎正失去控制。

但是,据裴敏欣分析,下令进行暴力镇压这一选项不太可能吸引习近平和参加北戴河会议的中共领导人。一个明显的阻碍因素是,他们担心,国际媒体现场报导暴力镇压将会摧毁中共的形象,甚至破坏与华盛顿的贸易谈判。

另一个让中共领导人感到不便的因素是,中共计划于10月1日庆祝建政70周年,而8、9月份如残酷镇压香港的抗议活动,将绝对毁掉其所谓的庆典盛事。

据此分析,裴敏欣得出的结论是,这些因素将迫使习近平及其政治局同僚把决策推迟到10月1日之后,甚或推迟到明年1月台湾总统大选之后,因为台湾问题是令中共顾虑的另一重要因素。几乎可以肯定,镇压香港会激怒台湾选民,并助支持台湾独立的民进党赢得总统大选。

因此,北京最有可能选择“灰色地带”战术,即险些采取直接军事行动,以遏制香港的抗议活动。事实上,这种策略已经在展示,包括亲北京团体的反示威活动、使用暴徒袭击和恐吓抗议者、以及港警的武力升级等。

然而,在裴敏欣看来,这种短期方法也充满风险。最坏的情况是,部署犯罪组织成员充当暴徒的行动可能会导致与抗议者发生致命的冲突。随之而来的混乱,可能会造成中共最终不顾政治成本高昂,而付诸暴力镇压。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