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英国新首相出炉 内忧外患挑战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8日讯】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赢得保守党党魁选举,7月24日正式出任英国首相。英国目前面临众多挑战,约翰逊将如何带领英国走出脱欧泥潭,巩固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同时应对伊朗的威胁,令外界关注。

作为执政党,英国保守党的领袖即是英国首相。自特雷莎·梅宣布辞职后,曾任外交大臣和伦敦市长的约翰逊,与现任外交大臣亨特,成为保守党领袖的最终竞争者。

约16万名有资格投票的保守党成员,需要在他们二人中,选出新一任领袖。

7月23日,英国保守党委员会宣布,约翰逊获得三分之二的选票,当选保守党党魁。参与投票的成员高达87.4%。

英国保守党1922委员会联合主席吉伦:“杰里米·亨特46656票,鲍里斯·约翰逊92153票,因此我宣告,鲍里斯·约翰逊当选保守统一党的党魁。”

鲍里斯·约翰逊,就读于著名的贵族中学伊顿公学,后进入牛津大学学习古典文化,并当选牛津辩论社主席。曾是《每日电讯报》驻欧共体记者,1999到2005年,出任《旁观者》杂志主编。进入政坛后,他担任过伦敦市长和外交大臣。

7月24日,约翰逊到白金汉宫拜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成为第55任英国首相。

之后,约翰逊入主唐宁街,开启首相生涯。

约翰逊此前多次强调,要和欧盟重新达成协议,否则无论是否达成协议,都将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

他强硬脱欧派的立场,导致就职第一天就有三名内阁要员辞职:财政大臣哈蒙德、司法大臣高克和国际发展大臣斯图尔特。

包括前外相、党魁竞争对手亨特在内,总计已有17位前高级部长,纷纷在约翰逊当选后宣布辞职,或被解职。

7月25日,新首相约翰逊召开首次内阁会议。

约翰逊新内阁的31位成员,几乎都是坚定的脱欧派和自由市场派。

英国新任首相 约翰逊:“我们现在承诺,我们所有人都要在10月31日或之前离开欧盟。”

约翰逊表示,会和欧盟就新协议进行谈判,如果谈不通就无协议脱欧。

而在就职讲话中,约翰逊对脱欧的最大难题—爱尔兰边境保障条款,一语带过。

英国首相 约翰逊: “别担心保障条款。我承担一切责任。”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新当选的欧盟理事会主席冯德莱恩等欧盟政要,早前已向约翰逊表示祝贺。

法国总统 马克龙:“我热烈祝贺鲍里斯·约翰逊,希望我们尽快共同合作。”

欧盟理事会主席 冯德莱恩:“首先祝贺鲍里斯·约翰逊被提名为首相,期待与他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

虽然欧盟祝贺约翰逊当选,但强调不会重新进行脱欧谈判。欧委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表示,无协议脱欧对英国和欧盟都将是灾难。

欧委会副主席 蒂默曼斯:“英国与欧盟达成了(脱欧)协议,欧盟将坚持该协议。”

除了脱欧事务,约翰逊还需要和美国建立包括贸易关系在内的牢固关系。

美国总统川普是首位庆祝约翰逊当选的国际政要。

川普23日当天一早就发推文说:“祝贺鲍里斯·约翰逊当选英国新任首相,他会非常好!”

约翰逊被认为立场亲美,曾表示不会损害英国情报部门分享信息的能力。还有分析指出,新内阁基于国家安全考量,可能会禁止华为参与建设5G网络基础设施。

除了欧美关系,英国和伊朗日趋紧张的对峙也是摆在约翰逊面前的问题。

在伊朗接连扣押了两艘英国油轮后,波斯湾紧张局势升级。英、美、德、法等国,谴责伊朗违反了国际法。宁可无协议脱欧的约翰逊在伊朗问题上却不得不与欧洲国家联盟,保证霍尔木兹海峡的自由通航。

曾有传记作者表示,约翰逊鼓舞公众士气、令众人欢呼雀跃的感召力在英国政坛几乎独一无二。10月31日之前,约翰逊究竟能否凭借个人魅力达成一个让各方满意的脱欧协议?英国在他的领导下会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什么角色?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撰稿:梁东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