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28.8万港人元朗再上街 抗议黑社会施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9日讯】为抗议一周前发生的元朗白衣人暴力袭击事件,周六,28.8万香港市民不管警方反对,再走上街头,参加“光复元朗”行动。期间,警方和抗议民众发生多次严重冲突。警方使用了催泪弹、橡皮子弹、海绵弹等进行暴力驱散。有的市民遭到警察暴力殴打。截至当晚8点,至少有24人受伤。请看报导。

27号下午3点左右,大批香港人陆续聚集到游行起点水边村游乐场等地。沿途,抗议警黑勾结的标语随处可见,有游行人士还高喊“香港警察知法犯法”、“打倒共产党”。

本次游行是由香港市民钟健平申请发起,但香港警方以“公共安全”为由,发出了反对通知书。这表示警方可以直接拘捕游行人士,并以非法集会的罪名控告他们。

但大批市民不顾警方的反对,依然勇敢地走上街头,表达自己对一周前发生的元朗白衣人暴力袭击事件的抗议。

21号,有43万港人参加“反送中”大游行。游行过后,上百白衣人手持棍棒暴力袭击示威者及普通市民,导致数十人受伤。而警方闻讯后迟迟没有采取行动。亲共议员何君尧还被发现在现场鼓动施暴。

暴力袭击事件引起香港各界和国际社会强烈关注,纷纷谴责暴徒和港警的不作为。很多港人质疑,香港警方涉嫌勾结、包庇黑社会,背后黑手是中共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

香港元朗居民梁先生:“香港是一个法治的地方,为什么这些黑社会可以随便地殴打市民、然后警察也不会帮忙、或是理他什么的?这让市民非常愤怒,为什么现在香港会变成这个样子?所以我们都觉得,我们不可能因为说为什么不安全啊、不让你们游行啊或是什么的,我们就不去发表自己的声音。”

27号下午4点半左右,身穿黑衣、参与游行的港人已经布满了元朗大马路和附近街道。

到5点左右,警方开始举旗,警告市民离开。不久,警方在元朗大马路警署、南边围村和西边围村等地开始不断释放催泪弹,进行强力清场。

梁先生:“在元朗大马路附近,人们在去朗屏地铁站,没有什么事情发生、也没有什么冲击、没有什么东西,这时警察突然间放了催泪弹。”

过程中,警方还不断开枪、发射橡皮弹、海绵弹,用警棍殴打人等,市民则以口罩、头盔、雨伞、木板等作防护。

据香港元朗居民梁先生介绍,警察对待示威民众是很暴力的,比如说开枪,不管是橡胶弹、还是胡椒弹、海绵弹等,往往都是瞄准示威者的头部来打。而警棍也不是照手或脚正常地打,而是对着上半身、头部殴打。

梁先生描述,晚上11点左右,没有来得及退去的市民已经退到了元朗地铁站里面、准备搭车离开,但警察却步步紧逼。一些防暴警察甚至突然冲进来,见人就打。这一情景和上周发生的白衣人暴力袭击非常相似,只不过这一次打人的是防暴警察。

梁先生:“有一个没有什么武装、什么都没有,被殴打头,殴打到晕掉,出血出很多。就倒在那,然后警察还按住他、还打,瞄着他的头来打。这是我昨天看到觉得最过分的事情。”

对于元朗爆发的严重警民冲突,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直接牵出中联办这支黑手,让中共十分恼火,因此警方应对的措施也更为强硬,不批准游行,甚至使用了之前大家都很陌生的海绵弹。但其实北京并不想真的走到军管那一步,而是为了面子不退让、不服软。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共的管治经验对它能高度掌控、封闭的地方,比如西藏和新疆它很拿手,但是香港这种高度的开放透明、记者出入自如的地方,中共的老办法就难以奏效。所以对如何应对冲突升级,我感觉北京也是首鼠两端,走一步是一步,它的专政利爪在香港使不开。”

据估算,27号走上元朗街头的港人大约有28.8万人。媒体报导,截至当晚8点,至少有24人受伤。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