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华为大忽悠 鸿蒙根本就不是什么备胎

正当许多力挺华为的人对鸿蒙翘首以盼的时候,却不想被人迎头浇了一盆冷水。而且浇这盆冷水的不是别人,恰恰是他们的偶像,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今天我在网上看到两条消息,都与任正非鸿蒙有关。

一条消息说:“7月9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华为创始人任正非6月18日接受法国《观点》周刊采访实录。在采访中,任正非提到了有关华为鸿蒙系统的相关信息。任正非称,鸿蒙系统并不是像大家想像那样用在手机中”。

原话是这样的:

《观点》:美国和华为的问题有两个层面:第一,商业层面。美国政府希望阻止华为把技术和设备出口到他们国家中。第二,供应商层面。欧美供应商向华为销售半导体。以上这两个层面如果出现问题,哪个层面影响最大?

任正非:第一,鸿蒙系统并不是像大家想像那样用在手机中,做这个系统的时候并不是想替代谷歌的。如果谷歌高端系统不向华为开放,鸿蒙系统会不会转移做一些生态?现在还没有完全界定。

《观点》:就是备胎计划(B计划)吗?

任正非:不是,本身就应该有这个系统,我们的网络才能运行,这个系统原本是为了电信网络而设计的。

还有一条消息说,7月20日,任正非在接受雅虎专访时表示,鸿蒙系统可以用于很多不同的物联网应用,这也是鸿蒙系统开发的根本目的,应用于物联网。比如说智能手表,智能电视和智能汽车联网。同时任正非还表示,只有谷歌安卓系统不是华为唯一选择的时候,我们才会研发自主的手机操作系统,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这样的计划。

可见,无论是任正非6月18日对法国《观点》周刊的说法还是7月20日对雅虎表示的意思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根本就没有应用于手机的鸿蒙系统,确切的说现在还没有开始研发。

可之前,华为是怎么说的?大陆媒体又是怎么报道的?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谷歌宣布对华为断供后,任正非5月21日对大陆媒体谈到这一事件时说,对于操作系统,他的态度是“我们试试做吧”,“做一个操作系统的技术难度不大,难度大的是生态,怎么建立起一个生态?这是一个大事情,慢慢来”。

如果说任正非的表态还比较朦胧,那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第二天说的就明确的不能再明确了。他披露,华为的自研操作系统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将面市。他还说,华为的OS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华为的OS还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而且如果安卓应用重新编译,在该系统的运行性能提升会超过60%。

当时还有大陆媒体报导说,华为从2012年就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有网友在社交网络上曝光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份PPT演示照片,图中显示,某教授带领华为操作系统团队开发自主产权操作系统——鸿蒙。根据网上的截图显示,该操作系统对Linux大量优化,并已用于华为手机的安全部分,命名为“鸿蒙”。

这些消息向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华为不惧谷歌断供,因为有备胎鸿蒙可以替代安卓。这简直就像给愤青们打了一针鸡血,让他们倍觉扬眉吐气。下面这个帖子再生动不过的道出了他们对鸿蒙的那份厚爱和期盼:“此前,面对谷歌公司的刁难,华为祭出了自己尚在打磨中的神级兵器“鸿蒙”来迎战,受到了国民的一致支持,并且士气大振。虽然还未完全造出成品,但网友们仍然对这个襁褓中的婴儿期待很高,毕竟谁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安卓刚出来的时候不也是个卡到爆炸的渣渣?而鸿蒙则是吸取了众多教训之后全力研发的新操作系统,比起当年的安卓只强不弱。而网友们更是期待鸿蒙将来拳打IOS,脚踢Android的盛世到来。”

现在好了,愤青们激动和期盼了半天,等来的却是一个令他们要崩溃的消息——原来压根就没有什么鸿蒙手机系统,连研发都还没研发呢。华为,你就是这么忽悠那些挺你的人的吗?

不过华为这么干也没什么可奇怪的。因为它压根就不是什么民营企业,而是中共的经济工具。既然是中共的经济工具,能不撒谎吗?能不忽悠人吗?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