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摊牌香港局势 港澳办记者会火上浇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9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越演越烈之际,中共国务院港澳办29日首次召开记者会,发言人杨光称,坚决支持特首林郑月娥施政和港警“严正执法”。外界认为,这等于中共对香港当前的紧张局势火上浇油,香港未来前途难料。

7月29日下午3点,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记者会,评论香港当前局势。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称,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及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并对警队致崇高敬意。

据报,这是港府自6月初修订《逃犯条例》引爆多次港人反送中游行以来,首次有港澳办官员出席国务院记者会,回应香港问题。

外界认为,港澳事务办公室首次针对香港事务召开记者会,显示中共领导人可能已对香港情势做出了决定。这也是中共当局开始对香港局势摊牌。

新唐人报导认为,面对香港一波接一波的反送中怒火,港澳办一味指责香港示威者,却对港警的暴力执法只字不提,甚至对港警表示慰问,对林郑给予力挺,这与示威者的5大诉求背道而驰,预计将激起香港更大的民愤,示威者下一步的反应有待关注。

在港澳办发布声明之前,反送中运动已经进行一个多月,且遍地开花。

香港“反送中”运动越演越烈之际,29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召开记者会,力撑林郑月娥与警队“严正执法”。( 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自6月9日,103万人首次大游行后,港府仍执意修例;6月12日,上万香港人包围立法会阻止修例,遭警方开枪镇压,引发更大的民愤,6月16日,再有200万人的大游行。

6月26日晚,又有万人聚集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集会,呼吁将参加G20峰会的各国领导及国际社会关注港人的诉求。

进入7月,抗暴运动遍地开花,民间力量更显壮大。7月1日,55万人上街表达诉求;7日,23万人再接再厉九龙大游行;14日,沙田区11.5万人上街抗议。

7月21日,43万人港岛区举行大游行后,警方以催泪弹、布袋弹在上环进行暴力清场。与此同时,数百白衣黑帮血洗元朗。当晚至少有45人受伤送医。

港人形容这是“警匪勾结,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过去一周以来,元朗暴力事件受到香港社会及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各界纷纷发声谴责林郑对此事件处理不当,斥责警黑勾结实施社会暴力。

自7月24日起,共44个政府部门,超过500多名香港行政主任匿名联署,批评特首林郑月娥毫无承担,以及警察有勾结暴徒之嫌,强烈谴责警队。

7月27日,示威者再到元朗举行“反送中”、“光复元朗”游行,抗议7‧21元朗发生的白衣人袭击市民事件及警方执法不力。28示威者由中环遮打花园游行至上环孙中山纪念公园,抗议警方屡屡对示威民众开枪镇压。均遭警方强力镇压。

28日下午,香港政府新闻处主任发表致港人的公开信表示,当前香港局势已没有选择中立的余地,保持中立和沉默等同支持施压者,向恶势力低头。因此他们除了永远站在鸡蛋那边,更加希望可以成为保护鸡蛋的高墙。

公开信批评,元朗暴行令人发指,同时谴责警察在连串反送中示威活动中,使用过度武力、选择性执法,并呼吁林郑回应市民5大诉求,包括:撤回恶法、林郑下台、重启政改、释放所有政治犯、撤销暴动定性等。

28日当天,还有公务员向传媒发采访通知表示,计划8月2日以“与民同行”为主题,发起公务员集会。

香港01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的话称,“6月浪潮”发展到今日的局面,令北京高层感到错愕,也对香港局势感到担心,其中特区政府固然责无旁贷,但整个对港系统包括中联办、港澳办甚至公安单位等,同样需要进行大检讨。

时政评论人士李燕铭说,相关消息释放了习近平当局对香港局势恶化不满、进行问责的信号。而作为主管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韩正,对香港局势的恶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香港濒临失控?曾庆红:越乱越好
相关链接:韩正“七一”前密赴深圳 香港大游行震惊中共
相关链接:习近平又挨一刀?韩正点燃香港怒火内情曝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