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服药被曝 澳泳协未尽早公开真相遭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9日讯】此前自称出于“个人原因”,退出了在韩国光州举行的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澳洲选手莎娜·杰克(Shayna Jack),结果被证实她退赛的真实原因是药检呈阳性反应。而澳洲游泳协会处理这件事情的方式,也受到了批评。

药检阳性 一个月后被爆

20岁的莎娜·杰克曾在去年的英联邦运动会上,与队友一起打破了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今年6月26日,杰克在日本一个训练营备战本届世锦赛期间,国际泳联对其进行了常规的场外药物测试,结果呈阳性反应。

澳洲泳协会得知后暂停了她的训练,对她进行了临时禁赛,她也因此失去了参加本届世锦赛的资格。不过,澳洲泳协会并没有详细说明她退赛的情况,只是以“个人原因”为由。而杰克本人也表示,是出于个人的原因不能参赛。

7月27日,澳洲《先驱太阳报》爆出了莎娜·杰克退赛的真实原因。随后,澳洲游泳协会证实了这一消息,称杰克在6月26日的赛外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结果。杰克也在社交平台上发布长文,详细描述了药检当天的全过程,以及自己的心路历程。杰克自曝,自己被检测出来的是一种名为Ligandrol的违禁药品,自己是误服了这种违禁药品。

Ligandrol又名为LGD-4033,是一种合成代谢药物,效用与合成代谢类固醇相似,可以让服用者的体能更快恢复,非常适合运动后的体能补给,可以提供与睾酮相同的治疗效果,但是不会产生与合成类固醇使用时相关的副作用,对身体的负担更小。

近年来,Ligandro在健身圈内非常流行,即使在最小剂量下也能达到合成代谢的效果,可以促进肌肉生长。由于其疗效显着,在正式体育运动中,Ligandrol被列为“违禁”药品。2017年时,当时效力于尼克斯队的乔金-诺阿,就因为服用该药被禁赛20场。

泳协未尽早公布真相挨批

丑闻爆出后,澳洲游泳协会首席执行官莱利·拉塞尔(Leigh Russell)对媒体表示,这个结果令澳洲国家游泳队、游泳运动乃至整个国家“既失望又尴尬”。她还说:“这不会改变澳洲泳协一贯的零容忍态度,也不会改变我们继续为‘一项干净的运动’而努力。”

拉塞尔还解释说,之所以没有在当初查出阳性结果时,就向外界公布真相,是因为泳协要遵守澳洲体育反兴奋剂机构(ASADA)的规定,在当时需要保密。

澳洲游泳协会首席执行官莱利·拉塞尔(Leigh Russell)。 (WILLIAM WEST/AFP/Getty Images)

不过,前ASADA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英格斯则公开质疑,这样的理由不成立。英格斯说:“如果澳泳协认为,由ASADA批准的反兴奋剂政策,禁止他们公布杰克当时被临时禁赛的消息,那是他们的错误。”他特别列出了相关规则,并表示这些规则明文规定,允许澳泳协对外公布这些信息。

“我认为就整件事情来看,没有第一时间公布真相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一个部分。这不仅是运动员,而更主要是澳大利亚泳协。当一个运动员被临时禁赛时,规则允许公开这个信息。”他说,“通过掩盖而不说实话,只会让事情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糟。”

这起丑闻,在澳洲引起轰动,各大媒体相继跟进报导。新闻网站News.com.au表示,澳洲已经成为世界体坛的笑柄。《澳洲人报》感叹道,莎娜·杰克被药检阳性是一个场灾难。《星期日电讯报》社评中写道:“如果莎娜·杰克被证明有罪,就会像中国的‘嗑药作弊者’孙杨一样,应该承担起随之而来的惩罚。”

──转自《大纪元》(记者李熔石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