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纵警施暴激怒港人 全港发起8.5三罢7区集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0日讯】已持续接近2个月的香港“反送中”运动不断升级。民众自发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不但多次遭到警方滥用武力的镇压,更于近日在元朗地区遭到亲中共黑社会人员的暴力袭击。先后已有数十人受伤,不断有示威者被捕。为此,有港民在社群平台上发起“8.5全港三大罢七区集会”的行动,呼吁港人全面罢工、罢课、罢市。

7月28日香港民众自发进行的上环游行与集会,再次遭警方动用大量催泪弹、橡胶子弹、海绵弹铁腕镇压,导致香港民间对港府及警方的愤怒情绪再度大幅度升温。

28日当天,有港民在网络社群中向全体香港市民发表声明,再次发起“8.5全港三大罢七区集会”的活动,并迅速获得广大网民的响应与支持,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

发起人在脸书上发表的声明一开篇便指出:一场又一场的联署、游行、集会,非但没令政府正视当前香港的社会问题,7月21日发生的恐袭事件更显示政府无力保护香港市民。而香港民众每次和平示威后,却都遭到香港警察不合理的武力镇压,警方的作为“令人非常失望”。

声明表示,在6•12、7•1及7•21警民冲突事件中,警察暴打手无寸铁的示威者,监警会对此却无所作为“形同虚设”。港府对于民众提出的五大诉求也至今未给予正面回应,反而是数十名抗议的民众被拘捕,牺牲了他们的“大好前途”。

为此,声明呼吁香港民众,为了守护“我们爱的香港”,大家都应该以“和理非”(即,公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作出更多努力,并呼吁“全港各行各业同心协力齐齐罢工”。

这份声明重申了五大诉求的内容,即:一、彻底撤回逃犯修订条例;二、释放所有因反送中被捕人士;三、撤回6·12暴动定性;四、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五、立即实行双普选。

声明表示,鉴于香港政府一直无视港人提出的五大诉求,对民意置若罔闻,决定发起三罢行动及七区集会,务求让政府正视诉求。倡议者在声明中呼吁香港各行各业支持罢工,因为“自由比稳定的工作更重要”。

这次罢工行动希望由运输界人士发起,再到政府公务员、资讯科技行业、公共行业、饮食行业、金融机构、自顾人士等等,目的是为了让香港经济瘫痪,促使香港政府回应民意。

同时,该声明也呼吁所有提供紧急服务的人员,在8月5日这天仍然“按章工作”,继续紧守岗位,服务于市民。

有关七区集会详细安排如下:

<七区集会>的举行时间定在8月5日下午1时开始。各区地点分别是:金钟添马公园、旺角麦花臣球场、沙田百步梯、大埔广福球场、荃湾沙咀道球场、黄大仙广场、屯门公园。

三大罢、七区集会的建议提出后,很快就得到上万个“点赞”。

目前,这项倡议已获多个社福界团体和工会的支持。与此同时,科技界、医护界、金融界、公务员、学生等罢工群组也正在串连中,相关义工的招募以及文宣也正在展开。

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在电台节目中表示,自7月21日元朗事件发生以来,港人对港府的愤怒不断增加,预测8月的抗议活动会升级。他并公开呼吁香港民众,积极响应上述罢工和集会的倡议。

事实上,7.21袭击事件发生时,港铁列车没有在元朗站“飞站”,反而打开车门“清客”,结果让白衣暴徒冲上列车追打乘客,令市民质疑港铁的应对方式存有“恶意”。为此,早在几天前就有近千港铁工作人员签署请愿书,要求该公司董事会就处理元朗事件时控制中心的决策失当公开道歉,并敦促港铁制定新的规则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情况。当时,港铁的职员们就已经警告说,如果到28日港铁管理方不能满足上述要求,港铁职工将从30日发起所有铁路线大罢工。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28日向各列车车长发了信,对上述质疑与批评作出解释,并强调没有港铁的职员因该事件受处分或受伤,但这番解说并没有获得车长们认可,反而遭到驳斥。目前,香港网民在“连登讨论区”对本月30日港铁罢工的讨论已经沸沸扬扬。

有舆论认为,秉持“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则展开全民大罢工,与之前年轻的抗议者走上街头的“勇武派”抗争路线上有所不同。罢工运动的兴起,或意味着香港的民主抗议运动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