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港人抗争再升级  北京文攻武吓无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0日讯】【新闻看点】港人抗争再升级  北京文攻武吓无效 (2019/07/29)(总第382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刚过去的两天,香港民众依然坚持争自由反送中的抗争,也引来警方的武力清场。前天警方拘捕了11人后,昨天在中联办外,出现了6.12事件后最剧烈的警民冲突,警方拘捕了49人。今天(7月29日)中共港澳办首次色厉内荏的发声,提出三条底线:绝不允许危害国家主权、挑战中央权力和对内地进行渗透。

中共官媒则把前天28.8万香港命中“光复元朗”的行动说成是“蓄意破坏社会安宁”,挑战法律。不仅对“元朗黑夜”事件只字不提,反而对过度使用暴力、备受国际谴责的香港警察,说成是“温柔如保姆”,并称“该出手就出手”。

对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反送中风波,中共是“文攻武吓”。向林郑当局表示支持的同时,诬蔑抹黑香港的抗议民众。不过有分析认为,中共的这种做法不会有效果。当年没吓唬住台湾人,现在也别想吓住香港人。

昨天,警方以公共安全为借口,只批准了中环遮打花圈的集会。不过数以万计的港人并没有理会警方的限制和反对,下午自发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并在西环的中联办门口进行抗议。这是一周当中,港人第二次包围中联办。从这可以看出,香港人反送中抗争,已经把矛头转向了港府的幕后老板——中共。

晚7点左右,防暴警察多次发射催泪当,驱散示威者。将近8点,最精锐和凶悍的“速龙小队”突然快速出击,相当粗野的扑倒并拘捕许多示威者。

一直在现场呼吁警方不要过分使用武力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目睹了一切。他对美国之音表示,民众不断后退,警方不断推进。这种情况下警方突然冲击打人拘捕,“完全没有理据”。他谴责警方“不顾市民安危”的暴力清场,是“滥用暴力”。

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现场观察到,警方多次密集施放催泪弹。他特别批评警方从高处向下开枪发射催泪弹的作法,就像是“狙击手的暗杀手法”,有违国际常规。

其实这两天的民众行动,主要是在抗议“元朗黑夜”事件中“警黑合作”。

元朗居民李先生(化名)向大纪元披露,他在7.21当晚曾目睹亲共建制派议员何君尧与白衣黑帮份子互动,无所顾忌的大声说话。何君尧告诉黑帮份子“打多几下,打重一点,不过不要打死人”。

而警方接黑帮行凶报警后半小时才出警,到场也没有抓捕打人者。指挥官还用轻佻的语气回答记者提问,而警务处长卢伟聪甚至把“元朗黑夜”称为“两派冲突”。

另外元朗区议员黄伟贤披露,中联办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在本月初元朗十八乡乡事委员会就职典礼上,曾呼吁爱国爱港的村民不要让“暴徒”进入元朗,进来就一定要赶他们走。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和黄伟贤都质疑,号称“港府太上皇”的中联办是事件的幕后黑手。

一系列事件证明,对待港人抗议,中共开始暴力打压加宣传恐吓了。中共的目的,自然是威胁港人放弃抗争,老老实实听中共的话,像大陆民众一样逆来顺受。

从中共诸多言论来看,也不排除驻港部队介入香港的可能,甚至不能排除中共制造“香港六四”的可能。法广认为,中共的警告看似模糊,实际暗藏“杀机”。

但中共文攻武吓,似乎对香港人没有效果。香港01报导,有公务员计划在8月2日举行集会,抗议港府对元朗黑帮公然逞凶一事处理不当。多名公务员将在30日到中区警署,申请集会不反对通知书。这将是公务员第一次就反送中风波公开表达与当局迥异的立场。

发起人之一颜武周表示,作为公务员应该恪守政治中立。但是“脱下制服后都是香港人”,不代表不能够就政治议题发声。他希望藉这次集会,把公务员的忧虑和担忧传到特首和管治团队那里。

其实最近已经有不少公务员,在互联网上表达自己的真实态度。他们PO出遮挡了名字的职员证,要求港府就反送中事件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批评港府处理7.21事件不当。

此外,更多示威活动将陆续登场,香港各地民众正在申请和筹备不同区域的游行抗议活动,目前已经排到了8月中下旬。

就是说,警黑勾结、黑帮治港,没有吓退香港人。倒是昨天人们疯传林郑可能因为“急病”辞职,不过特首办做了否认。

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对自由亚洲表示,反送中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这是港人空前的觉醒。他们已经把反送中看作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最后拼搏的、决一死战的这样一种状态”,不肯轻言收兵。

张伟国认为,香港人众志成城以前没有过,这是“非常决绝的英雄气概”。现在中共实际“有点慌了手脚”,不知道怎么应对了。

政治学者蔡子强对BBC表示,港澳办其实是在回避是否出动军队的问题,“保留了许多政策弹性”,显示出北京“尚未制定出新的政策方针”。

换句话说,中共很可能只是虚张声势吓唬人,实际没有应对行动。

评论人士李平在苹果日报撰文表示,文攻武吓是中共惯用的政治流氓手段,但吓不住香港人,因为国际社会也不会坐视中共武力镇压香港。

李平表示,香港的抗争要争取更多公务员、政商名流支持,不必因为中共的武吓而放弃遍地开花的如水抗争。“中共的文攻武吓,吓唬不了(当年的)台湾人,也别想吓唬(今天的)香港人”。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别忘了转发点赞,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