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肯号军舰抵波斯湾 英警告伊朗须守国际规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0日讯】日前,英国国防部宣布英国军舰邓肯号(HMS Duncan)已抵达波斯湾,将在该水域担负起护送英国过往船只的任务。近期,由于英国与伊朗先后扣押了对方的船只,导致两国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

据法新社报导,英国国防部本月27日对外宣布,英国海军军舰邓肯号已抵达波斯湾,将为悬挂英国国旗途经霍尔木兹海峡的船只护航。这是英国海军派往该区域的第二艘护航军舰。

此前,英国皇家海军巡防舰蒙特罗斯号(HMS Montrose)已经在波斯湾执行护航任务。但有消息指蒙特罗斯号8月底将驶往邻近国家巴林(Bahrain)进行计划内保养并轮换船员,届时肯特号巡防舰将全面接手其护航英国船只的任务。

此前,曾有英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披露,英国在与伊朗关系紧张升级之后,决定扩大在波斯湾地区的军事力量,并将派出第二艘海军舰艇“邓肯”号前往该区域,而这艘军舰曾参加了北约在黑海的演习。

英国当局则对外解释说,此举是为了在波斯湾打造欧洲主导的海上保护力量,并不是要挑起英国与伊朗之间的冲突。

皇家海军表示,已要求计划通过荷莫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的英国船只先行通知护航的军舰。迄今为止,蒙特罗斯号已分20次护送了35艘商船经过波斯湾水域。

此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7月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水域内扣留了一艘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之后将其押送至阿巴斯港。该油轮上共有13名船员,其中还包括3名俄罗斯人。

针对这次发生在荷莫兹海峡的扣押事件,英国伦敦当局谴责伊朗此举是“国家海盗行为”。其后便派遣了英国军舰前往波斯湾,专门负责护航行经荷莫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的英国油轮。

据了解,伊朗油轮“格蕾丝1号” 涉嫌违反欧盟对叙利亚制裁,于今年7月初在直布罗陀海峡(Strait of Gibraltar)外海被英国海军扣押。之后伊朗便于19日扣押了英国的“史丹纳帝国号”商船作为报复。

伊朗总统鲁哈尼24日曾表示,如果英国将“格蕾丝1号”油轮归还给伊朗,那么伊朗也愿意释放扣押的“史丹纳帝国号”,但英国方面拒绝提交换条件。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9日通过接受媒体采访的方式警告伊朗当局:如果伊朗人想要脱离黑暗,并获国际社会接受其为负责任的成员,就必须遵守国际规则,放行英籍油轮史丹纳帝国号(Stena Impero)。拉布说:“伊朗不能忙着非法扣押外国船只。”

拉布还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台(BBC Radio),在有关伊朗的问题上,没有所谓交换条件,此事与支持国际法和国际法律系统规则有关,“这是我们会持续坚持的事”。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