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组团赴京“劝降”:再拖数月将不再有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1日讯】美中已在上海重启贸易谈判,但双方均立场强硬,各界均指难有进展。白宫直指北京采用拖延战术。英媒消息,有美国企业主管代表团上周访问北京,警告中方称,如果再拖几个月,可能就不会再有贸易协议了。

路透社7月29日报导,人们对为期两天的上海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的预期很低,因此企业希望双方至少能做出一些“善意”姿态,为未来的谈判铺路。

报导引述消息指,一个由美国公司高管组成的代表团上周曾前往北京,向中共官员强调达成贸易协议的紧迫性。这些高管在会议上警告中共谈判代表,如果未来几个月不能达成协议,中共政治日程以及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都将使未来达成协议变得极度困难。

一位美企高管提及美国大选时说,虽然美中达成协议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如果今年12月31日过去了,协议可能就不会再有了。其他高管认为的时间表则更短。

报导指,中方仍要求美国废除所有加征关税,而美方坚持关税是执行协议的杠杆。美方要求中共修改法律以保障美国企业的技术,但中方依然拒绝。

目前,白宫认为中共对美国的经济侵略已经太久,坚持要求中共结构性改革的立场毫不动摇。而结构性改革被认为会危及中共统治根基,北京也开始推行极左强硬路线,拒不妥协。不过,美国经济强劲,中国经济则持续下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一再对北京“劝降”。

贸易战前期,美国跨国企业为了自身利益,或受制于中共,多次向白宫施压,阻止贸易战。不过,如今美国两党反击中共的共识越来越坚实,政府的对中政策已难有改变的余地。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撤离中国,美国商界也在逐渐脱离与中共的共同立场。

7月30日,美中面对面谈判在上海开启。川普当天在推特上再次批评中共一再出尔反尔,并警告北京放弃对美国大选结果的幻想,否则等他连任总统后,那时的贸易协议可能比现在更为严厉,或者可能根本就不再有协议了。

日前,川普已下令美国贸易代表在世贸组织寻求取消中方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否则90天后美国将单方面采取行动。另外,美国针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已经准备完毕,川普多次警告会随时启动。

持续存在的关税威胁,正在迫使大部分外企加速撤离中国。全球质量控制和合规服务提供商启迈(QIMA)最新报告指,80%的美国企业和67%的欧洲企业正在撤出。

多有分析认为,川普正在针对中共施展“温水煮青蛙”策略。如果在不久的将来,美中经贸大部分脱钩,全球供应链完成重组,届时美中贸易协议就将不再有存在的必要。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