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势难料 美媒:中共军队正在边境集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1日讯】港警持续开枪镇压“反送中”示威者,令香港局势几近失控。中共港澳办日前又公开力挺特首林郑及警队,并暗示中共驻港部队有可能介入香港事务,更令香港紧张局势一触即发。一名美国官员透露,中共军队已在香港边界集结,白宫正密切关注。

彭博社7月31日报导,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中共军队或武警已在香港边界集结。

这名美国官员说,中共军力在香港边界集结的性质尚不清楚,白宫正密切关注。

香港反送中运动步步升级,港人怒火已指向代表北京的中联办,示威者更两度包围中联办,但遭到香港警方强力镇压。

中共港澳办29日在北京罕见召开记者会,首次就香港问题表态。港澳办发言人杨光将香港紧张局势归咎于所谓的激进抗议人士,并多次强调支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香港警察,并暗示按照《基本法》,中共军队可介入香港事务。

在此之前,24日,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香港局势声称,不会容忍抗议者威胁中央政府在香港的权威,并暗示中共军队可能会干预香港抗议活动。

吴谦发表上述讲话之际,中共陆军第74集团军正在广东湛江举行反恐演习。官方声称,演习目的是为“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采取有效措施。”

军事评论家、退役上校岳刚对香港《Now新闻》分析,中共的这次军演显示,如果香港情况升级,中共在必要时或会调动军队进入香港,完成所谓“维持治安”的任务。

针对吴谦武力威胁香港的言论,25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高官发表声明,敦促川普政府谴责中共威胁武力干预香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也表示,希望中方克制。

继广东湛江军演之后,7月30日,广东又举行16万警察“大练兵”活动。在中共官方报导的直播画面中,此次大练兵,16万警察全副武装,还出动大批装甲车、直升机等重型装备。

此外,广东公安厅长李春生、驻地武警部队主官都在这次活动启动式上现身。李春生在今年1月的广东省人大会议上曾说过,2019年是政治大年,可能会出现突发事件。

由于广东临近香港,有观点认为,广东警察大练兵,恐吓香港示威者的意味较浓。

截止目前,中共方面仍没有明确表明,驻港部队会在什么情况下以及何种方式介入香港事务。但在持续一个多月的反送中抗争活动中,港人多次发现疑似有中共军人冒充港警,凶狠殴打示威者。

7.21元朗流血事件也有证据表明,是中联办在背后动员香港黑帮,暴力袭击示威者。相关视频均在网上曝光。有评论认为,中共惯用这种偷梁换柱、幕后操纵使坏的手法,打压民众。

美国之音日前引述观察人士的话分析说,如今的香港面临空前危险,局势与30年前北京民主运动颇为相似,稍有不慎,6.4悲剧就会在香港重演。

值得一提的是,被指背负六四血债的前中共总理李鹏日前去世,中共官方在李鹏讣告中措辞强硬,重申六四“反革命暴乱”定性,被指有恐吓香港示威者的意味。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香港局势告急 16万粤警重装大练兵引猜测
相关链接:六四重演?网民拍到中共军人进入香港
相关链接:中共会出兵香港?蓬佩奥再度表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