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另辟战场 取消中国WTO“开发中国家”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1日讯】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上路,不过美国总统川普日前表态,除非有具体作为,否则将取消承认中国大陆在WTO的“开发中国家”地位,本台专访了前中华民国驻WTO大使颜庆章对此进行分析,请看报导。

美国总统 川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变成了火箭(式增长)。世贸组织存在着非常不公平的状况。”

美国总统川普 26 日推特发文,打算取消承认中国在WTO的“开发中国家”地位!川普声明指出,WTO中已开发国家,和开发中国家的“过时二分法”,已经让世贸组织成员拥有不公平优势。

前驻WTO大使 颜庆章:“大家都会有一个共同了解就是说,今天会有形成这么,冲击到国际贸易秩序最大的元凶,就是中国你用了很大的国家的资本,中国变成全世界最大的进出口贸易的一个国家,那从这样的一个角度,美国来要求说中国要重新定位,变成一个所谓已开发的会员,这并不是没有道理。”

中华民国首位驻WTO大使颜庆章指出,中国2001年加入WTO,人均所得700美元上下,如今,每人平均所得19500美元,更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全球贸易占比高达13%,美方的要求,显然具备合法性、合理性。

前驻WTO大使 颜庆章:“会影响到现在目前一些WTO重要的会员,在过去长久的历史,他们一直停留在开发中国家的这个状况,其中比较明显的像印度、巴西、俄罗斯,这个都是属于G20的会员。美国想要在WTO体系里面做出开发中会员,某一个状况,要毕业变成已开发会员,是有一定的难度。”

美国年初提案,要求WTO订定明确定义,如果该国属于OECD,G20成员国、世界银行认定高所得国家,抑或全球贸易占比超过0.5%,符合以上条件之一,就不应该自称“开发中国家”,但因为WTO采取共识决,需要更长时间讨论。

前驻WTO大使 颜庆章:“他可以形成一个美国施加贸易谈判,或者对中国来施加贸易制裁的一个筹码。我认为其实美国在这一个诉求上,他最主要目的应该在贯彻他,中美贸易冲突中,所要求中国要真正的从非市场经济转到市场经济。怎么样去摆脱共产制度,在贯穿了整个国际贸易、经济发展,或者形成很多,其他WTO会员进入到中国市场上的障碍。”

全球都看到中共破坏市场秩序,颜庆章分析,美中贸易谈判,已经对中国经济造成压力,美方下一步还将持续施压,好促使中国结构改革。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