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外储严重缩减 一带一路前景堪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1日讯】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合作国带来很多造价昂贵却不实用的所谓“白象”工程,令这些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另一方面,也使得中国的外汇储备严重缩减,加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一带一路最终恐怕会灰头土脸地收场。

纽约长岛大学经济系主任潘诺斯·穆督库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7月11号在美国媒体《福布斯》发文指出,中共在海外倡导的“一带一路”项目,在经济上不可行,因为这些项目只考虑中共的需求,而不是当地市场的需求。

具体表现是,在合作国家开展了很多造价不菲、但不切实际的大型项目。不但无法给合作国带来利润,还让合作国债务满身。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共推出“一带一路”项目,完全是从私利角度出发,包括向合作国输出过剩产能与劳动力,攫取当地资源或夺得战略利益,提升国际影响力。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背后的野心也慢慢的被很多国家认识到,世界各国意识到中共的一带一路实际上是一种转移债务危机,用投资的方式在控制战略要地,比方在斯里兰卡那个港口,和在非洲的一些港口和铁路。”

中共企图藉由一带一路计划提升对世界的影响力,但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克里曼(Daniel Kliman)最近向“美国之音”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资金,如果美国成功地大幅削减对华贸易逆差,中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以美元计价的投资能力,可能会下降。

谢田:“它原来的如意算盘是,利用对美国和欧洲高度的贸易顺差,积累的大量外汇,投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但是现在川普的贸易战,一下子把中共的计划给打乱了。”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一带一路工程给所在国带来高负债,也给中国带来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其中一个最大的影响是大量消耗了中国的外汇储备。2013年,中国的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经过这些年的大规模海外投资,外储总额严重缩减,结构上也严重恶化。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总量看起来还有3.1万亿美元,但是大部分是企业通过海外发债的方式获得的债务,可以动用的净外汇储备只剩下6~7千亿美元,和当初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里面大部分是净外储,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秦鹏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严重缩减,背后的原因是:“一带一路”项目在经济效益上严重不行,导致所在国无力还债。

秦鹏:“斯里兰卡的马特拉机场,中共当时鼓吹可以创造每年百万人的旅客人数,结果现在每天仅10几个人,每年收入仅30万美元,却要给中国还2360万美元,那么最后的结果必然是大量的赖账,中国的收支也严重恶化。”

秦鹏表示,很多不搞经济的人不懂,以为没有关系,可以从这些国家获得港口,获得更多资源,但是也同样可能引祸上身。

秦鹏:“这会压垮中国的收支,打个比方来讲,给一个企业做项目,花了100亿,但是只收回一堆固定资产,价值很高,但是不创造价值的马特拉机场……那么这个企业,可能就会被拖垮。”

秦鹏表示,中国“前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曾说过,这些一带一路国家的平均负债比率(liability ratio)和债务比率(debt ratio)分别达到35%和126%,远远高于全球公认的20%和100%警戒线。

秦鹏:“那么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筹措了这么多钱,投入进去,怎么保证回本?收支恶化的结果,最终是害人害己。”

《路透社》8号报导,驻北京的资深银行家透露,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影响,银行正在考虑拒绝为一些“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

谢田指出,中共的海外投资能力在下降,一带一路倡议最终肯定会灰头土脸的收场。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