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政治局会议公告破例 四中全会再难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1日讯】7月30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公告打破惯例,未提及下半年中共全会,令人怀疑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继续难产。

7月政治局会议公告,只研究了经济工作,并审议中共《问责条例》及巡视报告,既没有讨论“其它事项”,也没有提及四中全会

按照中共惯例,每年7月政治局会议的主题都是经济工作,因为上半年经济数据已出炉,因此可以进行阶段总结并部署下半年工作。会议的另一个例行程序,就是宣布下半年(多在10月)中共年度全会的召开时间和主题。

中共党章规定,中共全会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按照往届惯例,一中全会在换届后马上召开,次年召开二中和三中全会。中共第十九届领导班子2017年换届,本应2018年上半年召开二中全会,下半年召开三中全会。不过去年2月加开了一个专门研究修宪的二中全会,原来的二中全会变成了三中全会。外界一度猜测,去年下半年会召开四中全会,但直到年底都没有消息。

当时有分析认为,四中全会或遵循往届惯例,在今年10月召开。不过今年7月政治局会议破例没有提及四中全会,令人怀疑这次全会是否再次流产。

中共四中全会一般专门研究经济议题。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再加美中贸易战,令北京陷入困局,并导致中共内部分裂,这是四中全会一再拖延的主要原因。

一名红二代对《大纪元》表示,四中全会一直没有召开,就是因为习近平无法令高层达成一致。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早前预测,习近平现在很难压服全党,估计今年10月四中全会也开不了。旅居美国的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习近平大权在握,但也危机四伏,所以他不愿意召开会议,给反对者制造一个聚集力量的机会。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